濕地日走春 台北鳥會發表十大「鴨」軸亮點 | 環境資訊中心

濕地日走春 台北鳥會發表十大「鴨」軸亮點

2019年02月01日

文字整理:彭瑞祥;圖片提供:台北鳥會

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新春年假期間,正好也有一群遠從北方前來度冬的「鴨寶們」,來台灣度過牠們的農曆年。

台北市野鳥學會製作了精美圖卡,讓台灣10大賞鴨地點一目了然,民眾藉此按圖索驥,和親約相約造訪,深度認識台灣之美。

根據台北鳥會與各地鳥會的統計數據,目前全台各地將近有2萬多隻的野鴨在這些重要的濕地度冬,包含常見的小水鴨、花嘴鴨、綠頭鴨、琵嘴鴨、尖尾鴨以及稀有的棉鴨、豆雁等。

台北鳥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現在賞鴨正是好時機,野鴨們都換上了鮮豔亮眼的繁殖羽,並且相當活潑,而且許多地點都有良好的設施,且交通也相當方便,值得帶著望遠鏡及相機到現地好好觀察欣賞。

台灣是世界重要的候鳥渡冬與遷移的地點,各個重要濕地都可以觀察到這群圓滾滾的遠方嬌客。但台北鳥會也提醒,因為氣候變遷、棲息地被破壞等狀況,造成全球野鴨族群下降超過60%的數量。

台北鳥會表示,目前正與美商台灣莊臣公司合作,委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的繪者李政霖團隊,設計規劃台灣走春賞鴨宣傳海報與網頁,希望這個活動,吸引民眾走入濕地,享受自然風光外,親眼感受群鴨既呆萌又迷人的魅力,以及了解鴨寶們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濕地尋鴨走春趣」地圖,台北市野鳥學會製作。
「濕地尋鴨走春趣」地圖,台北市野鳥學會製作。(直式海報圖檔下載


台北市野鳥學會推薦10大賞鴨地點

推薦賞鴨地點

交通
易達性

配套設備
與設施

現場專人
服務

野鴨數量

推薦鴨種

開放時間

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

小水鴨
花嘴鴨

初四開始
0900-1700

台北市華江雁鴨公園

普通

不定

普通

小水鴨

無時間限制

新竹金城湖濕地

普通

普通

 

無時間限制

宜蘭蘭陽平原

普通

 

無時間限制

雲林成龍、宜梧濕地

普通

 

無時間限制

嘉義鰲鼓濕地

普通

超優

琵嘴鴨

初一開始
0900-1700

台南水雉生態園區

普通

普通

棉鴨

初三開始
0900-1700

台南將軍扇形鹽田

稍偏遠

 

無時間限制

高雄茄萣、永安濕地

普通

不定

超優

鳳頭潛鴨

無時間限制

屏東龍鑾潭濕地

普通

不定

豆雁

初一開始
0900-1700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