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 因應氣候變遷的解方──世界濕地日教育圖卡 | 環境資訊中心

濕地 因應氣候變遷的解方──世界濕地日教育圖卡

2019年02月02日

文字:彭瑞祥;圖片:拉姆薩公約秘書處

每年2月2日,是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指定的世界濕地日,為了傳達濕地的生態系服務價值,2019年的主題訂為「濕地與氣候變遷」,用意在提醒,保護濕地,是人們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挑戰的重要解決方案。為此,拉姆薩公約秘書處所架設的世界濕地日網站,提供了多樣的視覺化素材下載管道,有JPG、PDF、GIF、PSD等多種檔案格式,以及英、法、西班牙語三種版本,方便環境教育使用。

拉姆薩公約秘書長瑪莎‧羅傑斯‧尤瑞格(Martha Rojas Urrego)也發表公開聲明,提醒全球領袖重視溼地的重要性。

他指出,全球濕地在過去45年內消失了1/3,而如今,濕地消失的速度更是森林的三倍。濕地的流失和劣化問題,進一步造成土壤中的碳排放到大氣──把泥炭地抽乾或燒掉的行為,每年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化石燃料使用的1/10;濕地裂化所貢獻的甲烷排放,則將近全球總排放量的1/4。

尤瑞格表示,2018年的拉姆薩公約大會上,各國都已體認到濕地保護工作,在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的層面上都非常重要,也願意投入保護工作。濕地的價值是清楚的,例如在泰國,海岸紅樹林有減緩暴風雨對海岸社區衝擊的功能,估計每公頃帶來的價值為10,821美元。因此,他鼓勵所有的決策者把濕地保育和復育,作為氣候變遷政策與回應《巴黎協定》的一環。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我們有解決方案。我們需要的是意志和行動。」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