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利用生態廊道的珍貴紀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野生動物利用生態廊道的珍貴紀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

2019年02月23日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以生態造林的方式,嘗試串接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大尺度的生態廊道,經過近1年的影像監測紀錄,顯示野生動物確實可利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營造的棲地廊道。

花蓮林管處表示,他們長期與林業試驗所合作,並根據在大農大富園區10年以上的野生動物監測結果,規劃出園區內野生動物分布熱點,而林業試驗所建議只要將阻隔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193縣道、台9線及鐵路串接起來,就能讓生活在兩座山脈間的野生動物自由移動、安心成家。

花蓮林管處因此透過「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所建構的平台,協調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公路總局等單位,以台9線新大富橋下通行空間,同時改善舊台9線引道建築量體及利用鐵道下方車行箱涵通道等具體方式,改善營造動物通行通道,再搭配生態造林,並與第九河川局協力推動水域、森林帶縫合的方式,營造串接兩座山脈的大尺度生態廊道。

為了瞭解生態廊道營造對野生動物的具體影響,花蓮處在大農大富園區周遭架設了15部紅外線自動相機,持續近一年的監測取得3,417筆有效影像,拍攝到哺乳動物11科13種。

影像紀錄包括了:首次紀錄到保育類野生動物黃喉貂與台灣野山羊,以及拍攝到山羌利用台鐵下方的車行箱涵穿越鐵道、山豬利用排水溝溝渠的上方蓋板以及麝香貓、黃喉貂利用溪流水岸森林移動等影像。這些影像除了拍下新鮮有趣的動物行為,更驗證了生態廊道營造的功效。

花蓮處表示,監測到的影像會再製作成30分鐘影片,讓更多人瞭解花蓮國土綠網推動的內容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