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用餐時勿讀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警告:用餐時勿讀

2004年08月01日
值日生:小編

小編的年紀,勉強搆得上台灣未開發年代的末尾,初有記憶時,山上阿媽還在三合院外的獨立「便所」,挑糞肥種現今流行的「有機蔬菜」。那種熟悉感,或許是小編對「廁所」容忍度超乎常人的原因。

幾次難忘經驗,都發生在旅途中。一次在天山牧民的包旁,沒有星光和月亮的晚上,摸黑踏著爛泥在一片羊膻味中找尋「人的味道」,當然,當蹲下時,你也絕對會努力按下去揣想腳下是爛泥或其他東東的念頭。一次在呼和浩特,同樣進入沒有燈的獨立小房,正詫異腳底異常柔軟,低頭,眼睛聚焦,才赫然發現滿地是壯碩昂揚的肥蛆。朋友早已嚇得奪門而出,而小編頭皮發麻之際,倒是對大於台灣10倍之有的「奇蛆」忍不住多研究幾眼。

野外的經驗,不見得比不上「和成牌」享受。在草原上的夜晚,跟牧民喝酒唱歌,酒酣耳熱之際,到他們自挖的一大塊垃圾坑旁,屏著挖上的泥土 (這樣天大地大,還多餘的擔心著他人的窺探,想來這又是都市人的毛病)。在廣漠穹蒼下,吹拂著涼風,坐擁「滿天星級」的享受。與其說解急,不如說體會「天人合一」的難得經驗。過後,旁邊的鏟子一使,來去無痕。

阿媽年代挑糞肥,牧民們就地掩埋,讓自然生態循環維持在平衡狀態。而今人們大量聚落,同樣方式不再適用。吃喝拉撒,你覺說來粗鄙?此實乃所有生物生命之維續,不為者,唯神仙矣。然而當拉撒變得如此簡易,家家戶戶都有一處神奇之器,包容你所有的排放,且以各式芳香劑抹去任何一絲可能顯露其本質的痕跡;都會的雅潔人士,甚至不能容忍如廁時地心引力作用的聲音……人們,似乎輕易忘了自己也是「生物」之一。

「高山美景的氣味」,當然又是一群生物,過量聚集的後果。日後纜車一通,想必情況有增無減。大不了,複製都會中經驗,以各科技消除了生物排遺味道,讓人們盡情體驗,「山中潔淨,我是神仙」的超凡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