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反對:9贊成 苗議會二讀否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5反對:9贊成 苗議會二讀否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2019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鄭雅云 苗栗報導

苗栗縣議會今(4)日進行《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二讀程序,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等民間團體與關注石虎的支持者一早就在議會外頭集結,呼籲議會讓法案過關,創下台灣地方自治首例。

不過,陳品安、鄭宗國等議員會前就直言,反對的議員仍居多數,表決結果可能不樂觀。最終表決結果,此案以25票反對、9票贊成遭到否決。

最終投票結果以9票同意,25票反對遭否決。孫文臨攝

最終投票結果以9票同意,25票反對遭否決。孫文臨攝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集結虎伴 支持者呼:「讓苗栗人替苗栗驕傲」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今年二度闖關,這是台灣首次針對單一物種的地方自治條例,支持保育的團體期盼本案能劃下保育及地方自治史新頁。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吳佳其說,石虎是一種保護傘物種,保育石虎就能同時照顧到完整的生態系,她說「目前的版本是最基本的標準,盼議會能完整通過縣府提出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苗栗縣帶領台灣人共同保育石虎。」

長期深耕地方的苗栗縣生態學會理事洪維鋒也表示,石虎因路殺躍上檯面,同時也讓社會發現苗栗的開發案,「這些大型開發沒有帶給苗栗繁榮,反而只是破壞了原本珍貴的自然環境。」他認為,苗栗的自然美景是苗栗的無價之寶,呼籲縣議會能讓條例通過,讓苗栗人替苗栗感到驕傲。

多位苗栗縣議員,出席會前記者會對《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表達支持。孫文臨攝
多位苗栗縣議員,出席會前記者會對《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表達支持。孫文臨攝

然而,支持條例的議員陳品安說,「跟我同一個選區的議員,在地方四處散播謠言,說我支持石虎保育會害當地地價下跌。」她說,這如果不是惡意謊言,就是那位議員根本沒有認真看條例的內容,整個石虎保育條例只有明訂一定規模以上的縣府工程,需要諮詢專家學者的意見,僅此而已。

陳品安坦言,雖然本草案二度闖關通過審查會,但今天的二讀會議並不樂觀。不過,她強調,任期還有三年,即便今年沒辦法如期通過,未來會持續推動石虎的保育政策,希望縣府不要放棄,議員也會繼續努力。

縣議員宋國鼎表示,不要只是消費石虎,卻不保育石虎。孫文臨攝
縣議員宋國鼎表示,苗栗不要只會消費石虎,卻不願保育石虎。孫文臨攝

韓茂賢憂國土計畫法變環境敏感區 曾玟學反駁本草案已經退無可退

第四審查委員會召集人林寶珠於討論到第二號案《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時,建議先審查第10號案「石虎生態族群調查墊付款500萬」,經主席鍾東錦裁示併案討論,羅貴星議員當下即表示,兩案雖然都是保育石虎,但兩案並無衝突也無掛勾,「併案討論的情況,擔任議員至今前所未見」。經討論後第10號案二、三讀順利通過,預計調查兩年後會有族群數量報告出爐。

對此,過去多次發表爭議言論引起撻伐的苗栗縣議員韓茂賢說,既然苗栗縣已經撥500萬的經費做石虎生態的調查,「那就等調查結果出來,如果報告顯示剩20隻,那當然就要強力去保育,可是若石虎超過一定的數量,那保育條例就可以再討論。」他說,現在正在討論國土計畫,到時候石虎保育條例公告棲地可能會讓整個苗栗變成生態敏感區,而開發工程若要環評,在生態敏感區要進入二階環評,他質疑自治條例會影響私有財產和地方開發。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擔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會影響國土計畫法的敏感區劃設。孫文臨攝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擔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會影響國土計畫法的敏感區劃設。孫文臨攝

縣議員徐功凡也建議,要等調查報告做好之後再來針對條例的內容作更謹慎詳細地討論,「苗29縣道就有做圍籬護欄,法案還沒過,保育石虎不被路殺的措施也有在做。」他認為,這個草案爭議仍多,應再想出其他兩全其美的保育辦法。

不過,縣議員禹耀東反駁,「這是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已經知道石虎數量沒有保育就在逐步下降,又要等兩年調查,那不是愈調查愈少?」他認為,兩案都應該要同步進行,並建議縣府農業處以試辦方式,逐漸調整保育作為,去尋求保育和開發的平衡點;通過該法案才能有個宣示意義,未來調查報告出爐也能納入調整參考,並無衝突。

一向努力爭取自治條例通過的縣議員曾玟學也再次重申,這個法案內完全沒有管理到私人土地與財產,這個法對於私人土地的開發與地方發展,全部都是鼓勵和獎勵,「沒有通過這個法案,等於剝奪了他們被補助的機會,才是真正阻礙地方的發展。」他質疑,本案的提案人是徐耀昌縣長,反對的國民黨議員難道再打臉自己同黨的縣長嗎?

曾玟學說,苗29縣是個值得嘉許的案例,但現在沒有個法案依據,公務機關只能仰賴自由心證,未來法案通過後,公務人員才能有個遵循的依據,要補助地方、做保育都能更有效率,他強調,「雖然我們的立場不一樣,但石虎面臨我們共同造成的危機,歷史會對我們的決定作出評價,請大家拿出良知、拿出專業,投下這一票」。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積極遊說議員應表態支持,用專業及良知投票。孫文臨攝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積極遊說議員應表態支持,用專業及良知投票。孫文臨攝

表決結果25反對:9票贊成 二次闖關仍遭退回縣政府

討論了約20分鐘後仍有多位議員舉手要求表達意見,包含同意及反對方,但主席鍾東錦卻說,本案討論時間過長,直接動用議事規則裁示表決,雖然時代力量及民進黨議員仍舉手表示對於議長裁示申訴,但最終不被採納,且麥克風多次遭到消音。

最終,投下同意票議員僅有曾玟學、禹耀東、羅貴星、劉順松、陳品安、曾宗國、陳光軒、黎煥強、宋國鼎等九位議員,表決結果同意9票、反對25票否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苗栗縣政府二次闖關仍遭退回。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本案縣府已經推動了兩年,如今卻仍被以壓倒性的數字否決,感到相當可惜,但也代表這個法案和民眾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現階段不會考慮三度送審保育條例,未來會請各部會協商,看能不能想想其他保育的方法。「有時候動保人士,反而是阻礙我們營造友善環境的元凶。」他說,太過激烈的訴求,可能會讓民眾對友善環境營造的方式有敵意。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專員陳祺忠說,兩次自治條例的不通過也告訴我們,「壞心的政治人物要將污名安在動植物身上到底有多麼容易」,「要去除一般人對開發的想像到底有多麽困難,未來勢必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

鄭雅云

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