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萬連署救石虎 蘇揆訪苗栗 重申保育政策與民眾權益並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4萬連署救石虎 蘇揆訪苗栗 重申保育政策與民眾權益並重

2019年06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鄭雅云報導

《石虎保育自治條例》4日於苗栗縣議會審查二度遭到駁回,引發網友關注,包括五月天團長怪獸溫尚翊)、藝人吳慷仁鄭宜農、網路名人館長(陳之漢)等都參與連署,並呼籲粉絲保護石虎棲地,至今已超過84萬網友響應,也驚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到苗栗現場關切,並指示各部會合作擬定棲地保育策略。

蘇揆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苗栗縣長徐耀昌、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等人陪同下,11日前往通霄楓樹里「石虎米」田區,了解石虎保育現況,並責成各相關部會立即推行石虎棲地保育方案,包含全面友善既有道路工程、新增道路或工程需事先進行生態調查並採友善生態設計,以及執行友善石虎生態給付措施。其中有關「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措施草案,正在加緊研擬當中,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希望能在7月份上路實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下午至苗栗通霄鎮石虎米田區視察保育現況。圖片提供:行政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下午至苗栗通霄鎮石虎米田區視察保育現況。圖片提供:行政院。

蘇貞昌於視察行程中,發言回應地方上擔憂保育條例會阻礙開發的疑慮,強調中央不會將人民私有財產劃為保護區,而是要獎勵居民維護環境生態,讓石虎成為讓民眾感到光榮、吉利的「吉祥物」,使苗栗人能夠以自己的故鄉是石虎棲地為傲。

他提到,保育和地方發展都要兼顧,相信政府單位能夠和地方居民、學術單位和民意代表共同找出最好的做法,中央會努力補齊資源,也請地方首長配合。他也說,台灣人的環境意識進步得很快,「我們小時候都還會用彈弓打鳥」,對比近年民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有顯著的轉變。此外,農民的權益也不容忽視,例如對養雞戶提供防範及補償措施,以獎勵代替懲罰,才能真正讓石虎與地方居民和平共存。

四部會攜手保育石虎 生態給付、友善道路先上路

行政院與農委會林務局也紛紛發布新聞稿,說明政府目前的保育政策。農委會也在10日邀交通部、內政部及經濟部召開跨部會議,盤點石虎保育工作事項。其中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道路友善生態規劃為近期兩大規劃重點。

林務局說明,「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預計針對在石虎棲地範圍採友善農法耕作者,每公頃農地獎勵2到3萬元;非農地部分,則將再由各相關部會研擬獎勵方案。而各社區若配合進行石虎監測與棲地巡護,也將依據石虎出現成果核發獎勵金,鼓勵在地居民維護環境生態,繼而支持石虎保育。長遠來說,上述這些獎勵措施,可引導民眾正面情感,進而深化居民對生態的重視,逐步內化保育價值。

而針對層出不窮的石虎路殺事件,也將進行跨部會合作,在林務局既有的「國土生態綠網建置計畫」及「瀕危物種保育行動綱領」基礎上,與交通部合作,建置道路友善生態相關規劃。

農委會目前已盤點並公布石虎出沒熱點,將與交通部協力,針對鄰近國道、省道設置石虎友善的路殺防治設施;縣道、鄉道部分,亦將由地方政府研提改善計畫,由交通部及農委會補助辦理,預計在今年底完成。

林務局補充,去年已與苗栗縣政府合作建置苗29縣道石虎友善通道與防撞護網,並已多次監測到石虎利用這條地下通道安全過馬路,將循此範例持續建置友善設施。而新增道路及工程部分,凡是位於石虎棲地一公里以上道路、或一公頃以上開發案,皆將由農委會補助辦理生態調查,並需在規劃初期和施工階段即採取環境友善工法。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