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席捲 高溫已是歐洲「新」日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浪席捲 高溫已是歐洲「新」日常

2019年07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整個歐洲從6月底開始氣溫飆升,從巴黎到華沙,當局紛紛發佈熱警報,取消各種活動,並為接下來可能創紀錄的高溫做準備。

紐約時報引述氣象專家觀察,從非洲向北移動的溫暖氣團溫度可能會遠高於典型6月平均溫度,使大片歐陸氣溫上升到40℃(或104℉)。

柏林氣溫突破36℃,維也納破35℃,波蘭華沙達到35℃,巴黎達到33℃,許多地方氣溫可能繼續上升。氣象專家說,像這樣的熱浪變得越來越頻繁,持續時間也越來越長,高溫越來越早開始。


法國人對2003年致命熱浪仍記憶猶新。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熱浪已佔據法國頭條新聞版面,法國人對2003年致命熱浪導致15,000人死亡的記憶猶新,現在全國各地出現風扇和空調搶購潮。總統馬克宏向媒體表示,整個政府已經動員因應。

法國教育部做出了一項罕見的決定,延遲原定於6月底的中學大考。巴黎政府更鼓勵年長、生病和弱勢民眾註冊定期電話訪問的服務,市府當局也宣布部分公園將夜間開放。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對國內數個地區發出高溫警告,馬德里和其他內陸地區週末溫度可能上升到40℃以上。

隨著維也納氣溫接近37℃,當局推出一系列措施幫助街道降溫。市府在鬧區安裝了噴霧器,灑水在主幹道的瀝青路面上,並免費開放了數個游泳池。

德國氣象局表示,近期高溫有可能超過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的6月全國高溫紀錄38.5℃,甚至創下全國歷史高溫紀錄。

隨著德國氣溫的升高,人們的衣服也越來越穿不住。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週一有一名男子在超市的冷凍食品區脫衣服。柏林附近勃蘭登堡州一名警察指稱,一名男子在公路上裸體騎摩托車。

科學家:熱浪更頻繁更強烈 趨勢與氣候變遷相符

雖然科學家尚未確立這波熱浪與全球暖化之間的關係,但熱浪仍符合明顯的整體趨勢,即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變遷,世界各地熱浪更頻繁地發生,而且越來越熱、持續時間越來越長。

噴射氣流和其他循環天氣規律正在產生變化。紐約時報引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寇孟(Dim Coumou)的說法指出,這會使歐洲大陸形成炎熱和乾燥的環境,甚至將幾天晴天變成危險的熱浪。

法國國家氣象局表示熱浪趨勢正在走強。法國的熱浪數量在過去34年間增加一倍,預計到2050年將再次翻倍,強度也會增加。

氣象局原本預計在6月最後一周將出1947年以來的6月份最高溫。果然在28日,南部城鎮卡龐特拉(Carpentras)出現44.3℃的高溫,打破2003年的44.1度全法最高溫紀錄;隨後此紀錄又被鄰近維勒維耶伊爾(Villevieille)的45.1℃超越;沒想到兩小時後,加拉爾格勒蒙蒂厄(Gallargues-le-Montueux)測得攝氏45.9度高溫,成為史上最高紀錄。

對歐洲部分地區來說,這已經不是夏季首次熱浪。波蘭6月稍早氣溫飆升,導致斯凱爾涅維采市斷水。當地政府要求人們限制草皮澆水和洗車等活動。因應即將到來的高溫,幾乎所有省份都已發出警報。匈牙利6月高溫已經破紀錄,6月17日在布達佩斯達到35.8℃,創下6月份新高。

唯恐軌道變形、森林野火爆發 政府高度戒備

熱浪來襲前,歐洲部分地區出現暴雨,造成洪水和多處公共設施停擺。

瑞士政府氣象機構MeteoSwiss針對該國部分地區發布罕見的最高等級4級熱警告。日內瓦市向75歲以上居民發送了13,000份小冊子,提供熱浪期間的安全建議。

熱浪之下歐洲各地最大的隱憂之一是交通基礎設施,如電車和火車軌道,一旦變形可能會發生事故,必須限制速度以提高安全性,導致交通流量減緩。

許多受影響國家也發布了野火警告,今年歐洲野火已增加。根據歐盟機構哥白尼緊急事務管理處的資料,截至6月中旬,全歐洲的野火發生次數已遠遠超過整個2018年的野火總數。

德國勃蘭登堡州對柏林周圍的森林野火保持高度警戒。當局擔心火災可能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埋藏在森林中的未爆彈藥爆炸。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