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灣聆聽日 記者會暨開幕講座 | 環境資訊中心

2019 台灣聆聽日 記者會暨開幕講座

2019年07月09日

 

當世界進入到一種強勢控制與對立的局面時,台灣社會正掀起新一波的公民力量,並逐漸建構屬於台灣人的聆聽文化與素養。2019年的7月17日,第一屆「台灣聆聽日」(Taiwan Listening Day)即將登場,期待以「聆聽」作為主要軸線,透過集體「連結」的方式,來推動社會轉化,並展現台灣人對家園與土地關懷的態度。

這場標舉著「從中山到山中」的活動主張,是一場有著民主高度與環境意識的社會運動,今年將從台北、台中、高雄三座城市首先發聲,集結在地的環境團體,帶領民眾沿著以「中山」為名的地景動線,來尋找以「山中」為名的生態符號,共同建構未來「永續城市」的可能。同樣以走讀的方式,「台灣聆聽日」系列活動將帶著大家了解台北城的中山記憶,也會在台中公園(中山公園)中去建構城市發展脈絡,並在高雄造船廠宿舍去發掘中山基地,去聆聽高雄的大地旋律。每一個切面都會輻射連結出不同的環境主張,邀請大家連結彼此與土地。

「717台灣聆聽日」,源起於兩年前的「台北聆聽日」。從2017年「靜城淨心」到2018年的「尋找城市的聲紋」,今年台灣聲景協會同樣選擇以每年的7月17日,來做為串聯公民的起點。717代表著「靜一靜、聽一聽」的概念,希望選擇同樣的時間來推動邀請公民舉辦與參與「聆聽」土地的活動,建構台灣人獨特的聲景記憶。

為了彰顯台灣聆聽日對台灣有著獨特的意義, 717當天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將會帶30位民眾搭乘高山鐵路,來到阿里山上傾聽台灣日出的聲音,同時也宣示「聆聽時代」的來臨。另外,在7月13日開幕記者會及講座當中,台灣聲景協會除了將邀請台北、台中、高雄在地夥伴來分享「從中山到山中」的聆聽日主題活動,同時也將邀請「鐵道青年」的總編輯涂峻清,從台灣鐵路發展的角度來聆聽時代的脈絡,並串聯起台灣聲景的歷史記憶。涂峻清說:「聲音、鐵道、聚落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是互相交織影響的,在這個過程中也讓我們聆聽不同來源與位置的聲音,思考不同生物、不同物體,以及不同人發出的多元聲音,進而共同思考我們面對的世界。」

講師:

凃峻清(鐵道青年總編輯)

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

 

來賓 :

1. 台中聆聽日總召 :謝文綺  (主婦聯盟執行委員 )

2.高雄聆聽日總召 :林昆海  (高雄野鳥協會總幹事 )

活動日期: 
2019-07-13(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