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進駐 竹科寶山2期完成政策環評 環委:需加強事業廢棄物去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積電進駐 竹科寶山2期完成政策環評 環委:需加強事業廢棄物去化

2021年05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因應台積電進駐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2期擴建案,因涉及10公頃以上擴大都市計畫,需做政策環評,上(4)月已完成意見徵詢,今(12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審查通過。環委提出十項建議,包括台積電每天將產生220噸難以資源化的事業廢棄物,都應加強妥善處理。

寶山2期將於新竹園區南側擴大及變更都市計畫範圍達98.52公頃,其中約49公頃為擴大範圍。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寶山2期將於新竹園區南側擴大及變更都市計畫範圍達98.52公頃,其中約49公頃為擴大範圍。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寶山2期「個案環評」初審兩度卡關  今完成「政策環評」

為了因應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的廠房需求,竹科管理局於去(2020)年底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開發範圍涵蓋農地、山坡地與斷層區域,恐引發污染及複合型災害的風險;加上半導體產業又是高耗水、高污染產業,可能出現用水缺口、污染排放等問題,因此歷經兩次「個案環評」初審皆卡關

該案預計在新竹園區南側擴大及變更都市計畫範圍達98.52公頃,其中約49公頃為擴大範圍,屬10公頃以上擴大都市計畫案件,依據環評法需做政策環評。開發單位於今(12日)環評大會上,針對4月9日政策環評意見徵詢會上環委提出的十項建議,提出說明與因應對策。

開發單位也強調,寶山2期擴建已被列入新竹縣國土計畫,基地區位及產業發展目的符合新設園區的劃設原則,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

環委:應加強用水回收規劃  管理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

由於半導體製程需大量用水,開發單位預估每日用水將新增9.8萬公噸,將增加用水回收與再生水利用,預計製程用水回收率達90%,全區用水回收率達85%。此外,為了因應乾旱情境,當水情嚴峻達減量供水10%以上時,將增加臨時機組,產製二級用水。開發單位指出,「由於台積電用水的水質要求較高,(二級用水)無法回到自己的製程,但可以給區外(計畫區外)廠商使用。」

此外,開發單位將規範進駐廠商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應達90%以上,然而仍預期未來園區每日將產生共220噸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其中包含135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以及85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

對此,環委江康鈺指出,開發單位應針對末端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提出合理的規劃與去化量能分析。開發單位回應,台積電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中,包含有機溶劑約143噸、污泥約50噸、廢塑膠約28噸,各項都在桃園、新竹地區能處理的餘裕量範圍內,目前也針對難以資源化的廢棄物,規劃於園區內設置處理設施。

針對客雅溪流經此案計畫區範圍內,開發單位規劃所有建物應距離河道達25公尺以上,獲環委張學文肯定,然而他也提醒,此區有保育類動物「食蟹獴」出沒,建議應將河道兩岸規劃為「綠地」,盡量不做任何擾動,「如果規劃成大面積公園,反而無法成為野生動物棲地。」對此開發單位承諾,將確保綠地面積達90%以上。

日前意見徵詢會上的十項建議,環委本次僅微調後通過,納入政策環評。環保署綜計處表示,政策環評僅供上位的政策方向供機關參採,環委所提的具體建議與要求,將回到個案環評處理。

寶山2期擴建計畫於今(12日)環評大會完成政策環評。黃思敏攝
寶山2期擴建計畫於今(12日)環評大會完成政策環評。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