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低碳沙龍-從「碳定價」驅動氣候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低碳沙龍-從「碳定價」驅動氣候行動

深度低碳沙龍-從「碳定價」驅動氣候行動

地點:台大社科院頤賢館108室
時間:2019/8/7(三)19:00-21:00
報名連結:http://ddpp.ntu.edu.tw/activity/666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深度減碳,邁向永續社會─邁向深度低碳社會:社會行為與制度轉型的行動研究計畫」、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主持人:
周桂田(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主任)

對談人:
劉仲恩( 美國西方學院社會系 助理教授)
曾于哲(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 執業會計師) 
官方代表(邀請中)

沙龍簡介:
低碳與永續社會的概念已是近年來重要的社會發展趨向,但一般民眾對於低碳社會的認識較為模糊,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委託,以倡議和遊說低碳社會的相關政策為目標。希望藉由舉辦沙龍活動,強化社會大眾對於低碳社會的相關認識。中心不定期舉辦「深度低碳沙龍」,希望能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下傳散,讓學界、社會人士、公民團體、官方、企業界、學生、各行各業所有利害關係者皆能參與。中心期待在台灣公民知識與行動覺醒的關鍵時刻,透過沙龍作為溝通平台,擔任傳播知識與深化論述的角色。

議題說明: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至碳中和的氣候行動已刻不容緩!全球學生響應串連的氣候罷課行動持續升溫,德國學生更直接訴求政府應全面課徵碳稅。要對碳課稅,就要先賦予碳一定的價格(putting a price on carbon),此即為「碳定價」(carbon pricing),是促進減排的重要機制之一。
世界銀行甫於6月發佈今(2019)年最新「全球碳定價現況及趨勢發展」報告,說明全球碳定價制度——包括採行排放交易或碳稅制度者——雖有成長,然而距離巴黎協定目標仍有相當長的距離,需強化碳定價施行範圍、提高碳價水準。最為關鍵的是,應促進碳價制度的社會支持度。為此,該報告也提出「碳定價2.0」幾個重要趨勢,其中之一為本報告首次將「隱含碳定價制度(implicit carbon pricing)」,如化石燃料補貼改革、燃料稅等納入思考,擴大討論的基礎。其二則為「私部門開展企業內部碳定價」,全球有約1300家企業(全年總營收約七兆美金)已實行或預計近兩年內開始施行內部碳定價。
台灣在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訂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是將2050年碳排放減量至2005年的50%,呼應世界趨勢,我國亦將「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制度」視為重要政策工具;而碳稅雖已在法條中提及卻仍未付諸實行。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有七家台灣企業實行企業內部碳定價,但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中僅一家採用。顯見不論政府或企業的步伐似乎都還有些落後。爰此,本場深度低碳沙龍特別邀請產官學各方共同討論「碳定價」這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制度工具,從國際趨勢反思台灣政策與企業的氣候行動,如何為未來而戰、實踐世代與氣候正義!

日本再生能源發展與國際趨勢

活動日期: 
2019-08-07(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