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食品安全系列】為健康把關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食品安全系列】為健康把關

2006年01月20日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食品紅綠燈

採訪/撰稿:王晴玲

攝影/剪輯:陳忠峰

2005年9月,台灣出口香港的石斑魚被港方驗出含有可能致癌的孔雀石綠,引起消費者的恐慌。不僅石斑魚出口大受影響,連帶台灣本土的市場,石斑魚也是乏人問津。高雄永安鄉曾經舉辦多次的石斑魚文化節活動,永安的石斑魚養殖面積高達300公頃,雖然他們養殖的石斑魚經過多次檢驗,都沒有驗出孔雀石綠,但仍然不免在這波恐慌中遭受池魚之殃。這種少數個案卻造成集體恐慌的食品安全事件,在台灣經常發生。

【人與自然】消費革命

採訪/撰稿:張岱屏

攝影/剪輯:陳錦彪

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在這個年代,想要安心地吃東西彷彿也成了天方夜譚。為了找回能夠安心生活的權利,13年前一群媽媽發起「共同購買」運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一場媽媽們的消費革命就此展開...

【看守台灣】我有身份證

採訪/撰稿:陳佳珣

攝影/剪輯:葉鎮中

菜市場各種魚肉蔬果,您吃的安心嗎?當各種黑心食品充斥市面,商家拍胸脯保證安全沒問題,您相信嗎?農委會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透過追溯號碼,就可以上網查詢農漁產品的生產過程。

活動日期: 
2006-01-24(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