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鹿寮坑生態工作假期-小花蔓澤蘭滅絕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2019年9月28日鹿寮坑生態工作假期-小花蔓澤蘭滅絕大作戰

2019年08月23日

 

 

2014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擔任「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受託單位,進行生態保育以及環境保護之理念推廣。為擴大保護生物棲息地,本會於自然谷所在區域新竹芎林鄉鹿寮坑地區認養廢耕的果園,以友善環境耕作農法,守護里山環境。

然而這個小小的村莊最近面臨了的生態壓力:看似生氣盎然的田原野地,也被強勢外來種植物悄悄入侵了!「小花蔓澤蘭」這個讓國際生態聞之色變的外來種植物,正在鹿寮坑的各處泛濫,它藉著旺盛的生命力、繁殖力及強勁的生長速度、霸佔了各處向陽的空曠野地,與它同處一個環境的其它植物們很難逃過被他覆蓋的命運。這些植物在無法得到足夠陽光的情況下,往往只能逐漸凋零、枯亡。

為了拯救這些可憐的植物,本會新竹工作站邀請各方好手進入社區一同消滅這個植物界的大魔頭「小花蔓澤蘭」。並且藉生態導覽及葉拓DIY活動與我們的自然環境親密接觸。本次淺山環境守護任務,希望能邀您同為關心自然環境的您共同加入。

【在這次工作假期,你可以......】

親近山林,用自己的雙手保護鹿寮坑的生物多樣性

小花蔓澤蘭是源自南美洲的爬藤植物,因其生長快速且繁衍迅速,以攀附之方式籠罩樹冠進引之後常常造成當地生態浩劫,因此被視全界嚴重的外來種植物之一。而自然谷邊陲及鹿寮坑社區也被這種強勢之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大肆進犯,壓迫到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因此需要定期移除。

認識淺山生態環境,瞭解環境信託

環保信託是一個可供全民參與保護環境的方式,在英國已有120年的歷史。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利用這個方式保護超過20萬公頃的土地、超過1200公里長的海岸線以及300棟以上的歷史文物建築。彼得兔生長的湖區及龍貓生活的森林都是利用這個方式保護下來的。而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受環保信託保護下來的森林,是典型的淺山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山林地帶,這種環境我們稱之為里山。這樣的環保若保護、利用得當,將會成為許多動物的庇護所,也會是人們親近自然、學習生態的絕佳場域,究竟環境信託是什麼?自然谷如果變成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基地?淺山的自然環境又有什麼可觀之處呢?讓我們一同來探索認識吧!

深度生態體驗,植物葉拓製作

大自然中充滿許多讓人驚奇的事物。有時同樣都是綠色的葉子,壓在布上卻染出不同顏色!不同於一般的植物染沾染顏料拓印,我們的葉拓是透過對葉子的觀察尋找適合的葉子,並動手將葉子內的汁液槌或壓在布上。過程中不知不覺得會細細觀察植物的色彩與葉脈紋路的變化,建立更深刻的印象。最後更讓大家發揮創作,製作屬於人風格的手帕,拿來包裹餐具或是擦汗很不錯喔!

【活動資訊】

  1. 活動時間:2019-9-28(六)09:00-16:00
  2. 活動地點:鹿寮坑社區、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3. 集合地點:高鐵新竹站、國光客運石潭站
  4. 活動內容:棲地維護工作-小花蔓澤蘭刈除、環境信託介紹、自然谷生態介紹、葉拓手帕製作

【活動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08:20-08:30 集合報到 高鐵新竹站
08:30-09:10 交通時間 前往活動地點
09:10-09:30 相見歡-鹿寮坑環境介紹 石爺石娘廣場
09:30-12:00 志工服間-外來種清除大作戰 鹿寮坑社區
12:00-13:00 享用客家風味餐 鹿寮坑驛棧
13:00-13:30 葉拓製作說明 芒果樹平台
13:30-14:30 生態導覽-葉拓材採集 自然谷
14:30-15:10 葉拓手帕製作 自然谷
15:10-15:40 環境信託介紹 自然谷
15:40-16:00 心得分享 自然谷
16:00- 拍大合照&賦歸 自然谷

依天候及場地限制,執行單位保有活動流程更動權利

【活動費用】

每人990元,含餐食、接駁交通費、活動意外險及活動相關之費用。

【報名注意事項】

  1. 請填寫真實姓名及正確聯絡方式,所有個人資料僅使用於協會內部,不提供給其他單位。
  2. 由於活動地點為生態豐富之山林地,是各種生物的家,請衡量自身情形後再報名。
  3. 志工行動過程需耗費體力,請衡量自身情形後再報名。
  4. 志工行動過程可能會使用到鋸子、鐮刀等銳利的工具,報名年齡需年滿十歲,未滿15歲家長須全程陪同。
  5. 請勿攜帶寵物參加,避免與鄉間放養動物或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6. 活動場域皆提供飲用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水壺。也歡迎自備保鮮盒承裝剩食。
  7. 若無法於繳費期限內(三日)完成付款,名額將釋出給候補報名者。
  8. 此次志工服務行動為2019年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衛部救字第1080020584號。

【退費相關】

  1. 於活動前一個月(8/28之前)取消參加,扣除手續費後退還全額報名費 。
  2. 於活動前一個月至前16天(8/29~9/12)取消,需收取活動費用全額10%行政手續費。
  3. 於活動前八至15天(9/13~9/20)取消,需收取活動費用全額20%行政規劃費。
  4. 於活動前四至七天(9/21~9/24)取消,需收取活動費用全額50%行政規劃費。
  5. 於活動前三天內(9/25~9/28)取消或於活動當天臨時脫隊、未出現者,恕不退費。
  6. 如因天候不佳或人數招募不足取消活動,全額退還活動費。

活動報名及相關問題,請洽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03-5936619 謝先生 craneman@e-info.org.tw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 **部分活動經費由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補助**

 

活動日期: 
2019-09-28(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