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風險中心】2019鉅變新視界沙龍「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大風險中心】2019鉅變新視界沙龍「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

鉅變焦點-「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

地點:台灣大學社科院(頤賢館)108室
時間:2019年10月2日(三)19:00-21:00(18:30開始報到)
報名連結:http://rsprc.ntu.edu.tw/m06-3/1210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主持人: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 梁玉芳 總監

與會來賓:
台大風險中心 周桂田 教授
台大物理系 林敏聰 特聘教授
富邦文教基金會 楊順美 高級顧問

沙龍簡介:
台大風險中心長期致力於社會轉型研究,亦期許自社會關懷的視角理解、協助國家與社會發展。藉由不定期舉辦「鉅變新視界沙龍」希望能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下,使學術圈、社會人士、公民團體、政府官方、產業界等各方皆能參與,強化對自身利害攸關或注目社會議題的相關認識。中心並期待在台灣公民知識啟蒙與行動覺醒的關鍵時刻,以沙龍作為溝通平台,有效扮演傳播知識與深化論述的角色。

“今日的社會技術政體是奠基在化石燃料之上,藉著燃燒不僅是供給能源,而是同時支撐了經濟、政治、社會等各個系統。” 德國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WBGU)

氣候變遷引發的風險事件,已經演變為高度交織、影響範圍深遠的系統風險,若未能妥善因應,將導致社會面臨整個系統失靈的嚴重後果。系統的失靈需要透過能源、土地、城市與基礎建設等系統快速且深遠的系統轉型。

綜觀歷史發展,而為了減碳所需的系統轉型,其規模上是前所未見的。最能呼應「系統轉型」概念的能源轉型規劃,則是德國全球變遷委員會(WBGU)所提出的全球於2050年時淘汰化石燃料的轉型路徑。而新的路徑需要新的能源轉型治理架構,關鍵正是需要一個「廣泛參與機會的積極型國家」。台大風險中心呼應德國全球變遷委員會之分析,我們期望從能源轉型出發,除了改善環境外,更可以同時改變台灣社會、政治與經濟結構。

本次鉅變焦點特別以「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為題,除了邀請富邦文教基金會楊順美高級顧問、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林敏聰教授與台大風險中心周桂田教授一同引言與談。也將向大眾介紹「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團隊」歷經三年努力,整合系統風險、轉型社會、永續治理等觀點,並統整國內外發展趨勢,以跨領域角度擬定台灣未來的發展路徑的研究成果-「鉅變台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Taiwan in Transformation: Initiating a Long-Term Energy Transition)」。面對氣候變遷的壓力之下,轉型的關鍵不僅是技術的演變,更多是來自於社會的支持與改變。台灣氣候與能源轉型的契機在於社會轉型,能源轉型轉得不只是能源,而是以能源作為社會轉型的驅動力,並由社會各界共同築起我們對「轉型」與「永續發展」的社會願景。


活動海報

 

活動日期: 
2019-10-02(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