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鳳凰花論壇暨綠集合徵選 | 氣候變遷下的生物多樣性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2019年鳳凰花論壇暨綠集合徵選 | 氣候變遷下的生物多樣性威脅

地球上生物的種類正在因為人類對地球的超量使用而持續減少,許多的動植物都成了被犧牲者,邀請您一同來關心因為氣候變遷而衍生出的生物多樣性危機。

活動時間:2019/10/19(六)09:00~16:30

活動地點: 台灣台南市 701北區小東路25號 (綠色魔法學校)

活動介紹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的成立宗旨為關注環境保護相關議題,定期舉辦守護環境活動,如淨灘、濕地保護等。在環境教育方面每年會舉辦「鳳凰花論壇」與「綠集合徵選」。

  • 鳳凰花論壇:邀請國內外知名的講師來對外分享環保相關議題
  • 綠集合競賽:召集在台灣對環境保護相關的團體來參賽,獲選得主可獲得補助。

2019鳳凰花論壇

2019鳳凰花論壇關注的議題為「愛在冰山融化時,一同關心氣候變遷下的生物多樣性」;過去人類過度的使用地球的資源,導致生物間的資源漸漸失衡,最終導致許多生物被迫瀕臨絕種。我們都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邀請您一同來關心因為氣候變遷而衍生出的生物多樣性危機。

面對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威脅,居住在傳統領域的原住民首當其衝,不管是普世性的氣候暖化,或十年前的莫拉克颱風,原住民社區常常面對安身立命挑戰,也是生物多樣性遭受威脅第一線的見證者,然而原住民獨特的傳統知識與生活智慧,也可能是人類未來生存的解方。

費用:免費參加

活動議程: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來賓致詞、合影
09:40-10:30 主持人 王誠之(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秘書長) 專題講座:氣候變遷大哉問陳一菁(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10:30-10:40 茶敘
10:40-11:50 專題座談:面對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威脅的原住民智慧阿將伊崮喜瀾(原民傳統知識調查者)徐銘駿(小林村社區工作社)
11:50-12:10 綜合討論
12:10-13:30 休息時間
13:30-17:00 綠集合徵選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議程之權利

*本活動免費,故不提供中餐

第九屆綠集合徵選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及前身大亞CSR計畫)自2007年開始辦理綠集合徵選,並於2012年增加舉辦鳳凰花論壇。對千千萬萬個社區來說,美麗家園是我們的目標。這中間需要許多友善環境的行動,綠集合徵選是行動者的交流,鳳凰花論壇就是行動的歸納與再出發。

在基金會的第一個十年,我們徵選的主題包括再生能源、雨水回收、友善農業、綠色交通、環境教育等食衣住行育樂面向,每一個主題都像社區生活的一個小零件,都是運用社會資源、解決社會問題的公民嘗試。

在基金會的第二個十年,我們希望將一個個小零件串接成模組。自2018年起,綠集合徵選將調整為「徵選新得主─補助舊得主」雙軌制。

徵選獎項:

  • 南方精神獎: 長期專職投入環境友善工作的個人或團體。 獎金10萬以上,一名
  • 美麗家園獎: 推動環境友善方案的個人或團體。每名獎金3萬,共計十名
  • 綠色串接獎: 曾獲選綠集合獎項的得主再次報名,尤其鼓勵綠集合得住之間的創意結合。每名獎金3萬,共計十名

報名期間:即日起起至2019年10月7日

報名表單下載:綠集合徵選報名表

收件辦法:

網路:響應節能減碳,可將所有報名資料上傳至個人雲端硬碟後,再電話與電子郵件告知本會下載網址。 郵件:greeninside.taya@gmail.com

紙本:請依申請類別備妥相關資料,以信封密封,並於封面標註「財團法人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收」。地址:24886新北市新北產業園區五工路149號七樓。

徵選辦法: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審查通過後得參加第二階段評選,入圍者將以電話/電子郵件通知。

第二階段:入圍者須親自或委託代理人在評選日到場口頭簡報,主辦單位提供部份車資補助;如不能到場簡報視同放棄。

評選日期時間:2019年10月19日(六)13:30~16:30

簡報地點: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評選開放旁聽;同場地當日上午舉辦鳳凰花論壇,建議入圍者參加)

獎金扣繳聲明: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比賽活動中獎之獎項價值超過新台幣2萬元以上,需預先扣繳10%稅款(外籍人士需扣繳20%)。

活動諮詢:

請洽02-22997070#705或 greeninside.taya@gmail.com ,吳小姐。

活動日期: 
2019-09-18(週三) to 2019-10-20(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