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張黃士修」 重啟核四公投 37萬份連署書交中選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一張黃士修」 重啟核四公投 37萬份連署書交中選會

2019年10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去年底發起第16案公投的提名人黃士修今年再提「重啟核四」公投。今(9)日將37萬連署書送交中選會。比連署人數成案門檻的28萬1745份多了9萬份,以防止連署書查對後份數不足。

黃士修怒批,去年提出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時,中選會舞弊,讓9492張被判為不合格。他這次刻意放入「不只一張黃士修的連署書」,要看中選會怎麼處理。中選會隨即回應,這是不實指控,且解釋重複連署不會全部作廢,會算一張。

「重啟核四」公投提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依據今年6月修正的《公投法》,公投與總統大選脫勾。因此,若「重啟核四」連署過關,要等2021年8月第四個週六才會進行公投。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送37萬份連署書至中選會。攝影:陳文姿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送37萬份連署書至中選會。攝影:陳文姿

重複連署全作廢?  中選會駁斥黃士修說法

「重啟核四」送件後,公投領銜人,同時也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的黃士修,與另一位顧問團成員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敏共同召開記者會。

黃士修怒批,去年的以核養綠連署書遭中選會刁難,今年又換上民進黨資深黨員李進勇擔任主委。他質疑中選會會故技重施,大規模「製造」不合格連署。所以他這次提出37萬份連署書,已經比28萬1745份多了25%以上。

黃士修坦言,他已經在這次連署書中「放入不只一張黃士修的連署書」。如果中選會認定「重複連署」而全部作廢,連第一張都不算數。那麼,重啟核四公投將成為沒有領銜人的幽靈公投案,請直接駁回本案。

黃士修點名「府院黨」一定下令中選會搞鬼,大量剔除連署書。所以連署還要持續進行,以便進行補件。

李敏則要大家相信專業,不要聽張三李四說,就相信核四不安全。他也呼籲候選人把能源政策講清楚,不要打迷糊仗。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左)與清大教授李敏(右)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左)與清大教授李敏(右)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中選會解釋,重複連署還是會算一份,不會有「沒有領銜人」的問題。此外,中選會今天下午也發出聲明,嚴正駁斥黃士修與李敏,指兩位所稱:中選會已經內定今年要大幅砍除核四公投連署書合格率一事,是不實指控。

反核人士楊木火今也持「核四商轉公投理由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紅布條到中選會辦公大樓圍牆外抗議,他已經對此向地檢署提出告訴。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隨後也重申,今年9月中央地質調查所會議已明確指出核四海域內有活動斷層,極可能長達90公里。新事證宣告核四原有的耐震設計不足,重啟也無法符合耐震係數安全運轉,這「不是隨口喊喊重啟就行。」

中選會下午近六點點收完畢,確定收到連署人名冊共37萬4943張。根據《公投法》13條,收件後會將連署書送交戶政機關,由戶政機關查對戶籍登記資料與連署資格,並於60天內完成查對。連署人數如到達門檻,就會召開委員會,並給予該公投案編號。如未達門檻,則會通知提案領銜人30日補提連署書。

2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送37萬份連署書至中選會。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