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建照失效 民團籲政府公開地質調查 勿冷處理8月「重啟核四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建照失效 民團籲政府公開地質調查 勿冷處理8月「重啟核四公投」

2021年01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重啟核四公投」將在今年8月投票,然而爭議逾40年、始終未完工的核四廠,建廠執照已於去年(2020)年底到期取消,無法繼續興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政府有責落實資訊公開、能源教育,建置網路專區讓民眾充分了解核四廠弊病百出的工程歷史,並公開最新的核四地質、耐震模擬報告及核安風險,讓民眾能在正確的資訊下做出公投選擇。

廢核平台並表示,將在8月公投前,起跑宣傳不同意票,展開全國巡迴百場「能源新願」講座,讓民眾了解能源核安相關知識。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1日)召開記者會<
環團要求政府公開最新的核四地質、耐震模擬報告及核安風險,讓民眾能在正確的資訊下做出公投選擇。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核四「保命符」建照到期  環團:再申請難如登天

今(2021)年是福島核災十週年,政府持續以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推動能源轉型。然而,被環團稱為「全台最大的爛尾樓工程」的核四廠,即將於今年8月進行「重啟核四公投」。

「核四是上個世紀的古老工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核四是在還沒有《環評法》的1980年所提出的老舊規劃,於1999年動工興建、2015年停工封存。此外,核四的建廠執照已於2020年12月31日正式到期取消,依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除非重新取得執照,否則不得再興建。

對此,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的說法是,核四一號機已經實質完工,僅未完工的二號機需要建廠執照,「若核四公投通過,當地環評條件沒有大改變,看不出有不發建廠執照的理由。」

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表示,堪稱核四「保命符」的建廠執照到期後,或要再重新申請一次,則需重做環評、工程體檢及各項安全評估,「上個世紀申請到的安全執照,現在要重新申請難如登天、很可能不合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核四調查馬政府時代就發包 遲遲未公布 環團籲工程弊端黑歷史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與研究團隊,於2019年就公布核四周圍活動斷層事證,確認十公里內至少存在一條40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而目前核四的0.4G耐震係數與設計遠遠不足。

崔愫欣指出,政府遲未公布核四最新的安全評估報告,讓大眾了解核四設計的安全狀況,以及台灣是否有應付核災的能力等關鍵問題。自福島核災後,立法院曾要求重新調查核四廠周邊斷層並進行耐震模擬結果,「馬政府時代就發包的調查作業至今還未公佈,2019年經濟部及台電公司,還被監察院糾正未評估海域斷層對核電廠影響。」

除了潛在核災風險外,蔡雅瀅表示,政府應建置網路專區,讓民眾能充分了解核四既有的工程的「黑歷史」,包含不按圖施工、違法變更設計;一號機大量挪用二號機零件;成因光怪陸離的設備泡水、起火事件等。此外她也指出,福島核災後的全球核工業衰退,核四部分零件目前已停產,備品取得困難。

20210121環團五問核四狀況大揭露記者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趕不上能源轉型  環盟主張停損核四近3000億錢坑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許主峯指出,在歷任政府錯誤的政策下,核四這項近3000億的鉅額投資至今仍「不斷擴張,越賠越多。」對於停建核四、認賠殺出是不划算、浪費錢的說法,許主峯表示,應替預算不斷超支的核四工程爛帳設定停損點。

許主峯強調,重啟核四的不僅成本高昂,末端核廢料的處理仍無解,「現有的核後端基金完全不夠支付現有三個核電廠後續的核廢料問題,遑論加上核四。」

「提出公投案的人讓民眾以為核四公投過了,好像就能啟用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擁核方認為重啟核四是台灣能源轉型所必須的條件,然而就連台電與經濟部都已多次說明,重啟核四困難重重、需要N+7年。

「N+7年後台灣的綠能已經發展到什麼程度了,我們需要一個危險的核四嗎?」楊順美指出,即使公投通過,核四還需要立院核准追加預算、增加工期,根本無法趕上台灣能源轉型的進度,應該要在這次公投結束核電議題。

核四長年被高度政治化 民眾公投前應多了解核安知識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補充,多年來核四的問題始終被高度政治化,然而多數民眾卻對核能的認知與實際情況卻有極大落差,2019年的民調就指出有高達8成民眾不清楚核能在台灣的總發電比例僅約10%左右。

廢核平台表示,將於今年八月的公投前,起跑宣傳不同意票,全力追蹤並持續揭露核四真相,要求政府公開資訊,也將集合民間力量展開百場全國巡迴的「能源新願」講座,讓更多民眾瞭解能源、核安相關知識。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