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活動斷層最新事證 學者:核四耐震係數遠遠不足「怎麼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布活動斷層最新事證 學者:核四耐震係數遠遠不足「怎麼重啟?」

2019年09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彭瑞祥報導

地調所召集地質專家審查台電的核四海域地質報告,確認十公里內至少存在連成一條40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同時此條活動斷層也可能再向外延伸至90公里。根據此項結論,學者認為,目前核四的0.4G耐震係數與設計遠遠不足,不可能啟封安全運轉。


學者、環團與立委針對核四海域地質最新事證召開記者會。左起: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署長洪申翰、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立委林淑芬。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立委林淑芬今(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地質調查所分別在5月29日、9月2日,針對台電20「核四計畫廠區S構造及附近海域線型構造特性之後續補充地質調查工作」報告進行審查的會議結論。陳文山指出,經過兩次會議,十位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核四海域有非常多的活動斷層,最長的長度達90公里。他呼籲台電應依照最新認定的斷層長度,重新計算地動值;他估計,根據新事證計算核四所需的耐震係數,一定遠大於0.4G。「這樣的核四廠怎麼重啟?是有困難的!」

陳文山說明,台電核四規劃之初即有針對海域進行地質報告,惟多年來,台電一直避免使用「斷層」而用「線型」來指稱這些地質構造,「台電的報告永遠不會有斷層這個名詞」;然而,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時任馬英九政府在立法院決議下,指示台電重做地質報告,「核四計畫廠區S構造及附近海域線型構造特性之後續補充地質調查工作」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提出。

環團、立委:國民有知情權  調查報告與判讀應公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補充,但台電完成上述報告後,台電一直用核四已經封存為由,不願意把調查報告送交專業審查,讓大眾思考核四問題時,無法根據最新的資訊進行討論。

洪申翰說明,陳文山等地質學者這幾年持續要求,台電與經濟部應把耗費預算與公共資源做出成的調查成果,送交地質調查所進行專業審查與判定,同時也為學界累積基礎知識;最後,台電在今(2019)年終於從善如流,將此調查計劃的數據資料送交地質調查所判定。

洪申翰呼籲,根據地調所的審查結論,核四是危險的設備,不但不該重啟,也應該立即終結核四計畫,而台電和經濟部更必須完整公布這次的調查報告內容,以及後續的耐震模擬;林淑芬也呼籲地質調查所的判讀也應公開,「希望國家政府把資訊公開透明,人民有知情權」,讓核四的討論能就事論事,而不流於意識形態的爭論。

陳文山:重啟核四的公投理由書  資訊不正確 中選會應要求修正

根據陳文山公布的地質調查所9月2日會議記錄,其中包括幾項重點:

  1. 在核四臨近海岸新發現的F2地質構造,不能排除為活動斷層。
  2. 原本核四臨近海域內只被台電當成「線型」的F4、F5、F6、F7、F8,都確認是活動斷層。
  3. F4、F7、F8等活動斷層應該連為同一條斷層,且F2不排除也是與前述活動斷層相連。(各編號位置如下圖)
無標題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文字解讀:陳文山。


圖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這表示,過去台電僅認定臨近核四海域的地質構造都只是「線型」的認知,該修改了。核四附近海域10公里內,確認至少存在連成一條40公里以上的活動斷層,同時此條活動斷層也可能再向外延伸至90公里。

陳文山說,台電的報告永遠不會有「斷層」這個名詞,但最新審查結論確認有斷層存在,且長度遠遠超過台電過去所宣稱的僅有1、20公里。他判斷核四核目前0.4G的耐震係數與設計遠遠不足,呼籲台電應重新計算。

洪申翰補充,不論F2是否確認為活動斷層,它和核四的距離將僅5公里內;更可以確認的是,核四的耐震設計遠遠不足以因應周遭環境因地震所帶來的災難,請擁核人士和政府單位不要再拿過時的資訊來誤導大眾。

改過去台電僅願意認定臨近核四海域的地質構造都只是「線型」的認知

過去台電僅認定臨近核四海域的地質構造都只是「線型」。圖片來源:台電報告。

陳文山提出,若和2009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調查結果核對,上述連線的活動斷層可能在此次調查範圍外,會再向外延長至90公里。

無標題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由於擁核人士提出的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寫到:「⋯⋯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核能電廠的區域地質概況》,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最近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遠在35公里外。」另外還述及「⋯⋯核四廠址附近的海岸可見數個斷距不大的斷層,皆為台灣數百萬年前造山期間所形成的小斷層,非屬活動斷層。」對此,陳文山也認為,中選會應要求提案方修改的陳述,讓民眾可以獲得正確的資訊。

總結來說,環保團體、立委林淑芬與陳文山的呼籲如下:

  1. 核四絕不該啟封再虛耗預算,應立即終結核四。
  2. 任何利害相關方都不該再拿過時且錯誤的核四地質資訊誤導社會大眾。
  3. 台電與經濟部應儘速公佈本地質調查研究之完整內容,與後續耐震模擬結果,把知情的權利還給社會大眾。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