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耘成果分享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夏耘成果分享會

2019年11月05日

主辦:台灣農村陣線

一起分享今年夏天耕耘後的纍纍果實,夏耘成果分享會來了!

夏耘的學員參加完美濃舉辦的田野練功坊,在八月與九月進入台灣各地進行田野調查。田調結束後除了帶不走的夏日回憶,學員也將成果加以整理,希望能夠與大家分享。

這次的分享會將分為「報告分享會」與「靜態展」。分享會將由各組透過簡報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成果,除此之外也邀請了專業的評論人給予回饋。靜態展則是透過海報與陳設的方式,擺設在彎腰農夫市集的攤位中,讓逛攤位的人共享夏耘的成果。

敬邀各位參加夏耘分享會,一起同享夏耘學員辛苦田調的成果。參加之餘也可以逛市集買優良農產品,百分百精彩的啦!

今年田調的地點有➪➪➪

⟡⟡⟡美濃孤軍四村⟡⟡⟡
半世紀以前泰緬孤軍經由「國雷專案」落腳美濃、里港。面對不斷遷徙的辛苦生活,來台後他們努力建立新的生活,這群泰緬孤軍已生根台灣。夏耘學員來到高屏交界的信國、精忠、定遠、成功四村,這塊富有雲南風味的異域,看見四個村落的美麗與哀愁。

⟡⟡⟡苑裡⟡⟡⟡
苑裡市場自去年遭祝融之災後,引發一系列後續管理的討論。夏耘學員來到苑裡,以市場作為基地探討市場的使用與未來。不止如此,他們做田調做到開始叫賣,展開在市場擺攤賣柚子的神奇之旅。到底這群學員賣得如何呢?來分享會說給你聽。

⟡⟡⟡南方澳⟡⟡⟡
矗立在南方澳港口的港區商場,見證了五十年來南方澳的繁榮興衰。過去作為商店與住宅兩用的商場,曾經擠滿了五十戶的家庭,如今大多成為外籍漁工休息的場所,僅留下少數住戶。夏耘學員探訪這些住戶,了解這棟商場的前世今生,也試著了解青年返澳與移工議題,把南方澳的濃濃海味帶到分享會。

⟡⟡⟡口湖成龍⟡⟡⟡
成龍村除了著名的成龍濕地,村莊依傍牛挑灣溪,居民的生活無不與水有關。夏耘學員沿著牛挑灣溪溯溪而上,了解這條溪流的前世今生,也花了許多時間跟村民討教他們心目中的成龍。除此之外更下到清池的塭仔幫忙抓虱目魚,搞到全身泥濘。在田調中學員用身體感受成龍的水,歡迎來分享會聽水水的成龍。

⟡⟡⟡二林溝頭⟡⟡⟡
你吃過甘蔗,但你聽過「二林蔗農事件」嗎?我們來到事件的發生地溝頭社區,這塊土地早已不再種植甘蔗,但仍留下許多甘蔗痕跡。二林組的學員搜集了溝頭社區長輩的甘蔗回憶,做了一張屬於這次田調的地圖,讓你彷彿身歷田調實境,一同走過蔗農的百年甘苦。

【時間】
◉分享會:11月17日,下午兩點至五點
◉靜態展:11月17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地點】
◉分享會:台博館南門園區の小白宮
◉靜態展:台博館南門園區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26906877618754/

活動日期: 
2019-11-17(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