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 反迫遷律師培訓:土地爭訟研習課程 | 環境資訊中心

第二屆 反迫遷律師培訓:土地爭訟研習課程

2019年11月05日

主辦單位:環境法律人協會

人民的居住權屬於國際人權保障中重要的一環,當民眾確實有實際居住於該地的事實存在,政府機關在進行空間規劃的相關政策時,就必須要將民眾的居住權考量在內,對於公共政策實施的必要性、公益性、最佳手段性等要件進行周延審慎的考量,以採行對人民影響最小的最佳手段。

近年來,迫遷爭議案件在全台各地層出不窮。當政府的政策無法說服民眾,又企圖以強硬的方式取得土地,抗爭便成為民眾唯一能夠保護自己的手段,社會衝突亦發激烈。而除了走上抗爭之路外,也有越來越多的案件當事人找上律師或是相關的環境法律扶助團體,選擇以訴訟方式維護自身的權利;但是傳統法學教育中卻仍欠缺對土地開發訴訟的完整體系講解,亦難以因應複雜多變的土地開發訴訟案件,並在此過程中將實務經驗傳承下來。

為了釐清公共政策的公共性是否充足,也為了保障權利受到侵害的民眾能夠維護自身基本權利,本課程將從政府的空間規劃政策、法律規範談起,接著探討土地徵收制度、市地重劃制度等開發手段,佐以特別程序、保全程序、聽證制度及兩公約等相關內容的訴訟實務經驗分享,以增進學員對人民救濟手段與公民參與程序的理解與認識,並釐清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落差,培養具備土地爭訟業務能力的律師,投入土地徵收訴訟實務,以保障民眾的基本權利。 

活動介紹請見:http://bit.ly/309EAaT

活動說明

本次課程共有十堂課,上課時間分別為11/2、11/9(本日安排上、下午各一堂課)、11/23、11/30、12/7、12/14、12/28、1/4、1/18,共計九週,每堂課三小時。邀請相關領域中的專業講師授課,除了專家學者之外,也安排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律師、法官與各地爭議個案中的當事人前來分享經驗,以培養學員具備完整的理論與實務操作的能力。本課程將於培訓結束之後頒發結業證書,記錄學員實際出席課程堂數,完成培訓課程(八堂以上)的律師,主辦單位將安排進入反迫遷個案實作的機會。

參加對象及錄取名額:
本次活動以有志於協助迫遷案件的律師或法律背景的環境社團夥伴為優先錄取對象,學員人數上限為18人,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學員的篩選權。
報名成功不代表錄取,請靜候主辦單位通知是否錄取

課程費用及保證金退還規則:
本次課程報名費用為新臺幣8,000元(含保證金2,000元)。
學員完成8堂課(含)以上,課程結束之後將退費 2,000 元。
※為確保課堂品質,學員於課程遲到10分鐘以上或於課堂結束時間前10分鐘提早離席者,均不列入出席記錄。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10(四)止。
報名流程:線上報名→收到報名成功信→等待錄取信&繳費通知→恭喜成為培訓課程之學員!
線上報名:http://bit.ly/31wTndc

活動日期: 
2019-11-02(週六) to 2019-11-05(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