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沙龍】海洋變成戰場— 從「扇貝之戰」到「鯷魚之爭」談起 | 環境資訊中心

【思沙龍】海洋變成戰場— 從「扇貝之戰」到「鯷魚之爭」談起

2019年11月06日

風傳媒報導,在氣候變遷的情況下,世界各國面臨近海無魚,遠洋又因漁場改變而糾紛不斷的窘境,海上戰爭因此一觸即發。對此,龍應台基金會9日將舉辦思沙龍講座活動,以「海洋變成戰場—從『扇貝之戰』到『鯷魚之爭』談起」為題,探討氣候變遷怎麼影響漁業資源分布以及全球戰略。

台灣是全球前五大漁業王國,但30年來的近海漁獲量卻銳減75%,以烏魚為例,1985年產量有250萬尾,到了2010年只剩4萬多尾,創下歷史新低的紀錄,除了濫捕等因素外,漁獲量銳減的根本原因其實來自氣候變遷。

當氣候產生異常,魚的繁殖和數量就會受到影響,而海水暖化的結果,也造成魚的迴游路線改道,進而改變漁場分布,漁民也面臨嚴重的生計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國便開展了新型態的海洋競爭,舉凡英法「扇貝」之戰、北太平洋「秋刀魚」衝突與南大西洋「魷魚」之爭,都在這波的競逐中產生。

為解釋上述現象,龍應台基金會將於9日針對此項議題舉辦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講座教授邱文彥主持,並邀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特聘教授李明安、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楊惟任,以「海洋變成戰場—從『扇貝之戰』到『鯷魚之爭』談起」為題,探討氣候變遷如何影響漁業資源分布以及全球戰略。

時 間:11月09日14:00-16:00 

講    者:李明安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特聘教授
               楊惟任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
主   持: 邱文彥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中山大學 講座教授 
地    點: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3館 2F 拱廳

線上報名 https://www.civictaipei.org/registration.php

活動日期: 
2019-11-09(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