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里山生活特展 花蓮×台東 雙城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花東里山生活特展 花蓮×台東 雙城記

2019年11月06日

時間:11月5日13:00~19:00、11月6日~11月12日11:00~19:00
地點:華山文化創意園區 華山小客廳(台北市八德路 1 段 1 號)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單位:花蓮林區管理處、台東林區管理處
展覽設計:台灣好食協會、種籽設計

花蓮新社部落是位於出海口的噶瑪蘭族聚落,上游的復興部落社則由阿美族人組成,為串連起從森林到海岸的生態網絡,林管處邀集兩部落及公私部門加入平台,推動此地區水梯田的友善生產,甚至有族人也因此關心起海洋的珊瑚礁生態,更深化保育意識。

縱谷的阿美族吉拉米代部落,以生產「哈拉米」保育台東間爬岩鰍的生態,近兩年來也展開狩獵自主管理計畫,以傳統狩獵活動結合生態監測,推動山林資源永續。

達魯瑪克是台東唯一的魯凱族部落,與林管處合作以羅氏鹽膚木、大葉楠等民族植物的傳統用法開發飲食、生活新產品,發展林下經濟,更推出森林療癒及文化導覽等體驗課程,在傳承傳統智慧同時,帶領外界民眾親近山林。

此外,阿美族都歷部落,位處山海間的富饒之地,這兩年與林管處攜手推動友善梯田復耕,以乾淨的水源與無農藥棲地,庇護了林投攀相手蟹等海濱生物。

活動日期: 
2019-11-05(週二) to 2019-11-12(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