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野講堂】台語棲地復育系列座談 ─ 「台北城市發展初探」 | 環境資訊中心

【蠻野講堂】台語棲地復育系列座談 ─ 「台北城市發展初探」

【蠻野講堂】台語棲地復育系列座談 - 台北城市發展初探
 

   台北的發展從荷西時期因為內陸的瘴癘之氣,大多居於沿海發展。直到因為康熙末年大地震而形成的台北大湖,漢人才能順著潮水進入臺北盆地,落腳新莊。並在道光年間,以三線城鎮的角色,將台灣西部平原水田的大量稻米送往大陸,補足江南缺糧及京師米糧不足的缺口,並為台灣賺得第一波的財富。
    晚清五口通商後,淡水廳的茶產業一枝獨秀賺取大量外匯,滬尾、大稻埕、艋舺等城鎮因而發達。同時即將台北府建城,也吸引了外國人的住屋,而促進營造業發展。在台灣割讓日本後,殖民政府建造豪華的官廳和壯麗的市容,住宅與店家也紛紛跟進,城鎮中的廟宇更擺脫封建束縛,建造得雄偉壯麗。另一方面,更帶來現代市民的城市文化,公園、繪畫、音樂、劇場、餐飲,雨後春筍般地出現,波麗路西餐廳,正是市民餐飲生活的傳奇故事代表之一。

[講堂資訊] 點我報名
講題:「 台北城市發展初探
講師: 葉乃齊(華梵大學建築系 助理教授)
時間:12/20(五)19:00-21:00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三樓(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活動日期: 
2019-12-10(週二) to 2019-12-20(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