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廢棄污泥隨意丟棄影響生態 肉品大廠卜蜂涉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品廢棄污泥隨意丟棄影響生態 肉品大廠卜蜂涉案

2019年12月17日
整理:劉妙慈 (環境資訊中心實習編輯)

知名上市肉商卜蜂,為了減少污泥處理費用,將污泥委託給無污泥製作成肥料能力的福茂公司,福茂公司將污泥隨意丟棄在農地,總計約有3000多噸,不但嚴重影響環境,還從中獲取不法所得高達5000多萬元。

根據環保署提供資料,2019年3月環保署接獲民眾向彰化縣警察局芳苑分局通報轄內有農地遭棄置不明廢棄物,透過檢警經4個月多方蒐證,於7月至10月間發動數波搜索行動,並當場並查獲清運車輛正在傾倒污泥,一舉破獲3家再利用機構,非法將收受的食品廠污泥,未妥善再利用處理,直接棄置或以地下水將污泥沖刷到河川,嚴重污染國土環境,相關事業及人員涉犯廢棄物清理法刑責,最重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圖片來源:環保署

檢方循線查出包括卜蜂公司南投肉品加工廠等業者

根據台灣彰化地方檢察署16日公布的起訴書,卜蜂公司南投肉品加工廠每個月都會生產大量食品加工污泥,蕭姓協理自2017年上任後,因原本負責處理污泥的2間公司要調漲處理費用,便透過掮客黃男介紹,將每個月生產的550公噸食品加工污泥,委託給福茂公司洪姓女負責人處理。

《中央社》報導,檢方查出,福茂公司除了以較低價處理污泥外,公司每個月也會依污泥噸數讓南投廠抽取佣金,而福茂公司雖領有可處理污泥許可證,卻沒有把食品污泥製作成肥料的能力,但福茂公司仍派卡車前往卜蜂南投廠載運污泥。

福茂公司為逃避查緝,還和蕭姓協理等人商量在環保署事業廢棄物申報及管理資訊系統申報處理加工污泥造假,要求卡車載運污泥時把車上GPS關掉,然後把污泥載到彰化縣芳苑鄉、埤頭鄉以及台南市等地傾倒,檢方估計,被亂倒的卜蜂污泥總計約有3000多噸,不法所得高達新台幣5000多萬元。

隨意丟棄汙泥還抽地下水沖入河內

《中央社》報導並提及,檢方另查出欣農好肥料公司陳姓業者和馮姓廠長,涉嫌將收受的食品加工污泥隨意棄置,或是將污泥用挖土機挖入大排側溝,再抽取地下水,將側溝內的污泥直接沖入大排河川內,檢方估算,以2019年1月到8月估算,沖入河川內的污泥約有1萬多噸,業者不法所得高達新台幣2196萬多元。


不法清運業者將食品廠的加工污泥,直接沖入河川內。 圖片來源:環保署

亂倒水果根本不能改良土壤 農田還被偷埋有害廢棄物

《聯合新聞網》報導,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呂東杰表示,很多業者向農民租農地,實際挖土販賣,再把有毒廢棄物回填。政府應該強力管制管理,甚至灌排都需要好好的處理。

呂東杰說,常可看見生產過剩的柑橘類、柚子,高麗菜沒賣出去,也棄置在田裡。國人觀念認為農產品能放在土壤、可作綠肥,其實有機質高,放久腐爛發臭,產生蚊蟲,造成環境汙染。

之前農田水塘棄置文旦柚,由於土地裡的有益菌沒有這麼多,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自然分解,說要土壤改良,其實是對土地造更大的土地破壞,惡性循環。

卜蜂喊冤不知情  承諾全力善後

經濟日報報導,卜蜂16日對此案發出公告表示,卜蜂旗下南投汙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有委託具合法證照的清運及處理廠商,但未依法處理污泥,事發在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下,卜蜂對員工涉及此案深表遺憾,並承諾於期間內完成善後處理。

華視報導,公司代理發言人劉明哲說,「 公司來講的話,也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廠商他是合法的,一直到檢調單位跟我們講說,他非法傾倒,我們才竟然發現說,原來我的員工可能是跟他有勾結」。

不法清運業者將卜蜂公司等食品廠的加工汙泥,隨意棄置彰化農地。 圖/彰檢提供

照片來源:彰化地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