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中鋼減污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表四項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中鋼減污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表四項訴求

2020年02月10日

連署表單請點我

高雄中鋼公司為台灣空污大戶,據環保署資料,中鋼排放的總懸浮微粒(TSP)半年就高達118萬公斤,其中PM2.5和PM10的排放中鋼也是高居全台第一。

中鋼公司有四部煉焦淬火製程,兩部乾式煉焦、兩部濕式煉焦。煉焦是將煤料經高溫煉製成焦炭,而濕式製程用水將焦炭降溫,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物的揮發逸散,其中包含PM細懸浮微粒及多種致癌性化學物質,如戴奧辛、苯、多環芳香烴等,對於人體健康具有高度危害,對於中鋼的勞工或廣大高雄市民而言,煉焦製程產生的空氣污染必須極力改善,政府相關部門有責任管控揭露污染的相關資訊以及加速改善的時程進度。

今年(2020)中鋼的一部濕式煉焦製程(MC3)許可證將於10月到期,我們希望發起市民的連署行動,籲請更多民眾關注中鋼公司煉焦製程的污染問題,同時督促市政府立即發動行政權,停止展延煉焦許可,並進行相關的改善工作,這些訴求都是我們多年來不斷呼籲請求,而中鋼公司和主管的經濟部卻一再拖遲延宕,雖然中鋼一再宣稱投入改善,卻始終不見具體承諾時間表,仍視廠區員工與高屏南百萬民眾健康於無物。誠如陳雄文副市長所言:「當年的十大建設兩年內就把中鋼廠區蓋好了,現在改善煉焦爐要花多久時間?」

我們向中鋼呼籲,五十年的煉焦污染已經夠了,請問還要拖多久?同時訴求高雄市政府務必肩負職責,守護高雄市民健康。

發起單位: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staapacleanair@gmail.com
圖片取自:漂浪島嶼、蘋果新聞網

我們的四項訴求:
一、公開透明
高市府應公開揭露中鋼公司所有污染資訊,透明化中鋼每月污染量,市民有知情的權利。

二、具體時間表
高市府應督促中鋼公司具體公佈煉焦製程改善內容及時間表,並逐年減量污染,定期公布成效。

三、煉焦爐環評
高市府應對中鋼煉焦製程召開環評審查會議,最大化減低環境負荷及民眾健康風險。

四、先拆後建
高市府應停止展延濕式煉焦製程許可,要求中鋼公司先拆除濕式設備再啟用新乾式設備,避免變相擴建,增加空污總量。

連署表單請點我

活動日期: 
2020-02-10(週一) to 2020-05-10(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