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海洋、潟湖、飲用水的瘋狂計畫 土國總統仍要建伊斯坦堡運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摧毀海洋、潟湖、飲用水的瘋狂計畫 土國總統仍要建伊斯坦堡運河

2020年02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土耳其伊斯坦堡西邊、黑海和馬摩拉海之間,坐落著森林、農地、沼澤和古代屯墾遺跡等多樣化的地景。從北到南會經過特科斯湖、薩斯雷迪爾溪和水庫以及庫科切梅切潟湖,全是候鳥和當地居民的重要水源。

然而,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規劃斥資126億美元將此地從北到南切穿,打造伊斯坦堡運河。艾爾段2011年首次提出這個想法時,就稱之為「瘋狂計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規劃斥資126億美元打造伊斯坦堡運河。照片來源:Pedro Szekely(CC BY-SA 2.0)

上個月,土國環境部批准了伊斯坦堡運河計畫(Kanal İstanbul)。這條運河將長達45公里,連接黑海和馬摩拉海,與穿過伊斯坦堡市中心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平行。政府說,需要這條運河來減少通過城市的水運流量。

伊斯坦堡市長等多人批評運河計畫環境成本巨大,包括可能破壞馬摩拉海生態。目前,由博斯普魯斯海峽連接著的黑海和馬摩拉海之間維持著巧妙的生態平衡。

「黑海的鹽度低於馬摩拉海,有機物含量則遠高於馬摩拉海。」土耳其工程師與建築師聯合會伊斯坦堡秘書長塞瓦希爾.埃菲.阿克塞利克(Cevahir EfeAkçelik)說。

因為黑海比馬摩拉海高50公分,如果透過運河連接兩者,水位、鹽度和密度都會改變。

不僅如此,單細胞生物流入馬摩拉海會消耗掉更多的氧氣。氧氣流失可能會使細菌和其他生物產生一種含硫氣體,讓伊斯坦堡飄著類似臭雞蛋的味道。有人擔心這會徹底摧毀馬摩拉海的生態。「有些海洋學家認為運河計畫非常危險,30年後,馬摩拉海將不再有氧氣。」阿克塞利克說。

紅線處為伊斯坦堡運河預定地,右邊為連接黑海、馬摩拉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照片來源:維基百科/Randam

運河還直接威脅到伊斯坦堡的供水。特科斯湖和薩斯雷迪爾水庫提供伊斯坦堡四分之一的飲用水。自羅馬時期以來,該市便從特科斯湖中取水,這座湖是伊斯坦堡的水源象徵。

阿克塞利克說,若失去這些水源,伊斯坦堡靠歐洲側是沒有其他替代水源的。政府將不得不從靠亞洲那一側的薩卡里亞河抽水,成本會高得多,而且這條河經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高污染的工業區到達黑海,有其健康風險。

科學家警告,這條運河也將摧毀庫科切梅切潟湖,導致數百種物種消失。庫科切梅切潟湖是候鳥的重要停留地,尤其寬尾樹鶯、蒼鷺、白肩鵰和紅鸛,都在這裡繁殖。

土耳其政府最終完成了伊斯坦堡運河的環境影響評估,認定該計畫沒有任何問題。環境和都市開發部針對開計畫進行公眾諮詢,結果有超過7萬人請願,反對運河計畫。但是今年1月份,該部仍然批准了該計畫。

伊斯坦堡運河也將摧毀庫科切梅切潟湖,導致數百種物種消失。照片來源:Küçükçekmece(CC BY-SA 2.0)

土耳其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籍的伊斯坦堡市長埃克雷姆.伊馬莫盧(Ekrem İmamoğlu),與艾爾多安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P)為此爭執不休。伊馬莫盧公開抗議運河計畫,市府正在採取法律行動企圖阻擋開發。

政府分區和都市化部門負責人哥爾丹.阿昆(Gürkan Akgün)認為,公共機構、非政府組織和居民的反對意見被刻意忽略。

阿昆說,環評報告包含「錯誤的假設且分析調查不充足」,伊斯坦堡市正針對這個決定提起上訴。

綠色和平組織已經自行提起上訴。綠色和平組織地中海計畫主管丹尼茲.貝倫(Deniz Bayram)表示:「從許多方面來看,伊斯坦堡都是世界上最重要、最獨特的城市之一,但這個難以預測的計畫將讓它陷入災難。」

艾爾段表示,要減少博斯普魯斯海峽的交通流量,除打造運河外沒有其他選項,並聲稱已進行了所有應有的環境和技術調查。

博斯普魯斯海峽是重要的國際運輸路線,每年大約有4萬8000艘船通過,包括油輪和戰艦。政府聲稱,運送危險品的船隻會帶來風險。但批評者指出,最近行經該海峽的船隻越來越少,在過去的10年間下降了10%。

阿昆說,他認為運河將大幅破壞該地區的氣候,「圍繞運河的建築區域將變成城市的熱島,在短時間內改變溫度、濕度、蒸發和風況。考量這些因素,就能知道我們將面對什麼樣的環境災難。」

博斯普魯斯海峽是重要的國際運輸路線,每年大約有4萬8000艘船通過,包括油輪和戰艦。照片來源:
Mariano Mantel(CC BY-N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