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徵文比賽開始 (3/20截止,限臺北市) | 環境資訊中心

「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徵文比賽開始 (3/20截止,限臺北市)

  • 報名方式:109/3月20日截止
  • 聯絡人:楊先生 /電話:02-2321-1155 分機16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活動網站:http://www.eqpf.org/treecapital

2020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五十週年,今年的主題是「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

我們認為樹木是幫助城市對抗氣候變遷的最佳夥伴,無論貧富或是各種動植物,都可享受到樹的遮蔭與各式生態效益,是留給未來世代最重要的城市自然資產。

但是,首善之都臺北卻是一個樹木資源少且分配不均的城市。除去周邊山區與河濱等自然保留區,都市平地地區,每個人享有樹蔭覆蓋,僅占全市平地面積的1.3%,更有超過3成法定公園綠地與休憩面積未依法落實開闢。

我們太少關心城市裡的樹,如果我們能有更好的「環境法治與倫理觀念」,更尊重自然生態,更善待都市樹木,或許一切就會不一樣。

為此,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發起響應地球日五十周年「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倡議,邀請所有認同:(1)「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所提倡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理念;(2)臺北應該許下2030年前植樹50萬棵承諾,以及(3)臺北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承認樹木權利首都的青少年朋友們,發揮想像與觀察用力,多用些時間挖掘、「發現」城市裡的樹木、樹林跟市民之間的多重面貌,一起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用紙筆書寫下臺北最獨特的樹木記憶。

徵文組別、文體與主題方向

國小組:散文,800~1000字;我與樹的故事。
國中組:散文,1000~1200字;生活中的樹。
高中職組:散文,1000~3500字;臺北、樹、人。
高中職組:新詩,40行以內;臺北、樹、人。

* 國小組散文,請使用稿紙書寫;國中組散文、高中職組散文、新詩作品請一律以 A4紙張(直向橫打)標楷體 12號字繕打;篇幅及格式不符規定者(字數包含標點符號),本會得不予評選。

* 參賽作品不會交還作者,且不提供作者費用;為促進與發展本活動,作者同意本會得無償使用投稿作品,並取得著作財產權。

參加條件:臺北市國小、國中、高中職,在學生或自學生均可參加對應徵文組別投稿。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2020年3月20日止。參賽作品必須是個人原創之創作,並於2020競賽年間完成。

收件地點:

參賽作品請於上述指定時間內(3月20日,郵戳為憑)寄至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10641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一;信件封面請註明參加「2020臺北樹都」國中小散文、高中職新詩比賽(依參加組別書寫)。

活動獎項與榮耀:

四個組別分別評選出特優、優等及佳作,獎項如下:
特優獎 (1名):獎金三千元、獎狀乙張。
優等獎 (2名):獎狀乙張。
佳作獎 (3名):獎狀乙張。
* 得獎作品將刊登於本會電子報「環報、環報兒童版」(2.3萬訂閱),邀請更多朋友欣賞。

* 投稿徵文若有抄襲、摘錄或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隱私權或有其他違法之情事,並經查明屬實者;本會除取消得獎資格並追繳獎金與獎狀外,其違反法律之相關責任均由投稿者自行負責,本會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關於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

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是1994年起草並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決議支持之國際宣言,由國際綠十字創辦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聯合國副秘書長、地球峰會主席莫里斯‧斯特朗(Maurice Strong)所共同倡議。

地球憲章說明經濟、社會與環境領域緊密的關聯,傳遞普世性責任觀念、指出推動永續未來所須原則:尊重生命看顧大地(Respect and Care for the Community of Life)、維護生態完整性(Ecological Integrity)、社會正義經濟公平(Social and Economic Justice),以及民主、非暴力、和平(Democracy, Nonviolence and Peace)。

地球憲章是一份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倫理框架,也是永續教育的重要基石。

關於國際綠十字臺灣(GCI Taiwan):

1993年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於所成立的國際綠十字組織(Green Cross International, GCI),是一個由全球共30個在地國家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s)所組成的網絡,也是一個將焦點放在安全、貧窮和環境三者間關係的世界性組織。

2007年,國際綠十字組織與本會商議成立「綠十字台灣」(GCI Taiwan),由本會代理該組織在台各類活動,協助將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理念推廣至華文世界。

關於「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倡議

「一個樹木無法變老的城市,不可能成為人類宜居的城市」,秉持這個理念,本會在臺北市,我們所在的城市,發起一場「樹的市民運動」,為臺北市樹木爭取生存權利,也為市民創造更多寶貴的綠色資源。

我們認為,地球憲章所提倡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理念,是臺北樹都精神所在;臺北應該許下2030年植樹50萬棵、2050年150萬棵承諾,這是具體目標;臺北要通過「樹權自治條例」則是有力實踐手段。

活動日期: 
2020-03-05(週四) to 2020-03-20(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