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國土計畫】二林中科劃1600公頃挨批 人口流失、未登工廠難題待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縣國土計畫】二林中科劃1600公頃挨批 人口流失、未登工廠難題待解

2020年04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報導

以平原為主的彰化縣,是台灣農業重鎮,也是未登記工廠侵占農地面積最嚴重的地區,此外,彰化也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芳苑、大城是全台最大泥質潮間帶,具備國家級濕地潛力。許多重要農田、自然棲息地皆仰賴彰化縣政府的國土計畫,來避免開發、破壞。

「彰化縣國土計畫」本月7日在內政部進行小組審查,縣府規劃民國125年計畫人口127萬人,與現況持平,然彰化縣近年人口持續流失,而都市化程度僅50.4%,縣府規劃未來以集約發展為重,在人口目標上充滿挑戰。

此外,委員認為在中長期未來發展地區上,縣府未事先盤點閒置、既有可利用土地,小組難以審查,二林中科園區也因劃設了1600公頃遭委員批評實在太大。至於未登工廠,縣府則規劃了七處未登輔導區位。最後會議要求縣府補充資料,經意見查核確認後,再提交國土計畫審議會大會審議。

「彰化縣國土計畫」7日在內政部進行小組審查。許芷榕攝
「彰化縣國土計畫」7日在內政部進行小組審查。許芷榕攝

人口不斷流失、都市化程度低 規劃重大建設就可解決?

彰化縣北以大肚溪為界與台中市相隔,東倚八卦山脈與南投縣為鄰,南以濁水溪與雲林縣相鄰,著名的西螺大橋便橫跨濁水溪上方,西濱為台灣海峽,全縣行政轄區包括26個鄉鎮市。

彰化縣現況(民國107年)人口為127萬7824人,都市化程度僅50.4%,六都以外縣市的平均都市化程度為67%,顯示彰化縣低於平均值。縣政府規畫民國125年計畫人口為127萬人,與現況人口相當,其中都市計畫的計畫人口約88.8萬人。彰化縣雖然近10年人口數持續下降,但預計未來重大建設將可引入5萬6600人,可彌補下滑人口。

彰化縣現況(民國107年)人口為127萬7824人,都市化程度僅50.4%。照片來源:張麗芬(CC0 1.0)

彰化縣現況(民國107年)人口為127萬7824人,都市化程度僅50.4%。照片來源:張麗芬(CC0 1.0)

委員陳璋玲針對草案表示,彰化縣政府比較特別,都市發展程度不高,因此希望提高發展,跟別的縣市相反。會議中,縣政府提到彰化縣要引導「集約發展」,可是又說要「城鄉並重」,兩者有點矛盾,到底縣政府在目標人口上,目前的策略為何?做法又是什麼?需要再清楚說明。

據縣府簡報,「目前彰化縣都市化程度50.4%,未來希望能提高,預計移動25.4萬的人口到都市區。」人口往都市集中的話通常是移動到彰化市,但彰化市現況已飽和,民眾因此跳過彰化市直接到台中,所以希望在彰北地區新增發展腹地,以留住人口。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表示,面對台中市的人口磁吸,彰化縣政府想穩住人口流失是可以肯定的,問題是,擴大都市就能留住人口嗎?草案中提到重大建設將可引入5萬6600人,判斷的依據是什麼?怎樣防止台中市把彰化縣人口吸走,並且如何把人帶進來,有許多具體內容需補充說明。

彰化縣政府說明,後續將以「集約發展」為原則,計畫人口以分派於都市計畫為主(較現況新增20萬人),小組原則上通過,但仍須再斟酌都市、非都人口分派的比例,並補充後續新增或擴大都市計畫預計吸引人口的相關論述,及提出都市計畫及非都市土地因應措施。

二林園區面積1600公頃 遭批「實在太大」 可能引起排擠效應

根據草案,彰化縣未來中長期所需的未來發展地區共計27案,總面積為6312公頃。盤點未來五年內具體需求,擬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鄉2-3、重大計畫)共五案,新增面積達1724公頃,分別是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打鐵厝(南側)產業園區、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彰化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和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

彰化縣國土計畫,規劃城鄉2-3地區。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計畫簡報。
彰化縣國土計畫,規劃城鄉2-3地區。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計畫簡報。

關於未來發展地區,農委會強調,縣府沒有先盤點閒置、既有可利用的都市未來可發展土地,就劃了很多城鄉發展區第1類(城鄉1、都市計畫區),「彰化縣對於產業需求到底有多少需求量,這件事一直沒有講很清楚,感覺沒有評估,沒辦法評估劃設到底合不合理。」

至於頗具爭議的二林中科特定區,縣政府補充,整個二林園區包含了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跟餘下的二林中科,面積總計1000公頃,再加上新增住商用地是600公頃,因此總面積為1600公頃左右。

有委員對於二林園區存疑,「持續擴大對彰化不一定有利,會失去焦點。」而且這個特定區1600公頃實在是太大了。彰北的部分沒意見,因為彰北顯然有它的必要性,可是再加上彰南,恐怕會排擠到已經在萎縮的都市計畫區,並淪為土地炒作的新契機。對於二林中科特定區是否真的要吃掉那麼多農地,委員希望縣政府三思。

經小組審查後,就中長期未來發展地區,是否符合全國國土計畫城鄉發展成長區位原則、彰化縣整體空間發展構想情形及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政策方向,請彰化縣政府再逐一檢視及補充說明。

另,小組檢視城鄉2-3五案的劃設後,其中打鐵厝南、北側產業園區兩案,因位於住宅社區南、北兩側,考量其區位並非屬原依區域計畫法劃定的工業區擴大,請彰化縣政府再補充其符合全國國土計畫城鄉發展成長區位原則情形。二林精機則建議縣府再評估實際需求後調整。其餘兩案原則上通過。

縣政府擬優先處理全縣70%未登記工廠 規劃七個未登輔導區

在未登工廠的議題上,依民國106年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成果,彰化縣位於農地的工業使用土地約2276.1公頃,縣政府指認優先輔導的未登工廠群聚地區為2980.3公頃。

縣政府擬民國125年優先處理全縣70%未登記工廠,共計1593.27公頃,並規劃七處未登輔導區位,來滿足1593.27公頃的未登工廠面積。

彰化縣未登記工廠輔導區位。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計畫簡報。
彰化縣未登記工廠輔導區位。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計畫簡報。

農委會表示,除了彰北地區,未登工廠第二多的地方在員林。而根據會議簡報,縣府劃設的七個未登輔導區卻分散各地。「輔導應該要有區域性,工廠一定是就近遷移,建議引導哪個地方的未登工廠也都沒有講清楚,那這七個輔導未登區位選定是否適合呢?」

最後決議,請彰化縣政府就輔導未登工廠面積家數、總量,再予釐清。縣府草案中所提七處群聚未登工廠輔導區位,原則上同意,但考量輔導未登工廠為當前重要政策,請評估優先推動該七案,改劃設為城鄉2-3,後續並請彰化縣政府將未登工廠清查進度與結果,補充納入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中。

彰化農地工廠空拍照。本報資料照。
彰化農地工廠空拍照。本報資料照。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