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承諾 環保署綠色紓困報告出爐 立委:期待以專業為環境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兌現承諾 環保署綠色紓困報告出爐 立委:期待以專業為環境發聲

2020年06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後疫情時代,各國紛紛展開紓困與振興方案。4月20日,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承諾一個月後提出綠色紓困評估報告。此份報告6月出爐、送交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對此,洪申翰首先予以肯定,但認為內容仍有不足。

他指出,紓困或振興方案的主責機關是國發會跟經濟部,但環保單位仍能提供專業建議。他期許環保署表達態度,在振興過程中提出環境面的看法與建言。

主動承諾予肯定 立委:盼環保署提供專業建議

4月初,歐盟13國環境部長連署公開信,強調紓困方案應兼具環境與氣候政策、符合歐盟綠色政綱(Green Deal),此舉帶動國內相關討論。洪申翰也於立法院質詢時,希望張子敬針對台灣的綠色紓困方案做出表態,張子敬當場允諾,一個月後提出評估建議報告。

環保署於6月提出「我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紓困方案初步評估建議」,彙整國際因應疫情的紓困方案、說明國內兩波的紓困方案及其初步環境衝擊。

報告指出,現行紓困方案核心是救急、確保就業、維持基本經濟動能,對環境並無顯著負面影響。以計程車業者的油資補助為例,占比不高且屬短期方案,對國家減碳影響並不大。

環保署長張子敬4月於立法院承諾交出綠色紓困相關評估與影響報告。攝影:孫文臨

對此報告,洪申翰認為,補助有很多方式,補貼化石燃料的方式相對是不好的,環保署應提出更細緻與完整的分析評估。但他指出,環保署並非紓困方案的主責機構,能對此主動承諾、並提出評估報告,是值得肯定的。

他解釋,當時歐洲也有紓困振興應重於環境、氣候行動應暫緩的聲音,因此各國環境部長們才跳出來連署,表達堅定立場,與不顧環境的產業振興方案抗衡。洪申翰選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要求環保署表態,也是期許環保署在政府提出紓困振興方案之際,不要「惦惦嘸聲」,而是展現環境專業的態度與建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