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後還有氣候戰役 歐盟十國環境部長公開信:復甦方案要綠色政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疫情之後還有氣候戰役 歐盟十國環境部長公開信:復甦方案要綠色政綱

2020年04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鄒敏惠 編譯;趙家緯 審校
武漢肺炎肆虐歐美,在各國提出紓困方案的同時,盧森堡、瑞典、奧地利、義大利、丹麥、拉脫維亞、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芬蘭等十國的環境部長昨(9日)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歐盟後續的經濟振興方案應將綠色政綱視為核心目標,並向全世界傳達公正轉型的決心。《環境資訊中心》將公開信全文翻譯如下。
*4月11日更新:新增法國、德國、希臘的環境部門部長加入聯名信。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片來源: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片來源: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全球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危機。僅僅幾週的時間,武漢肺炎席捲全球,為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悲劇,以及目前尚無法確定影響範圍的經濟衰退。

我們的社會停擺了、邊境封鎖了、失業率上升中,企業也正在困境中掙扎。

世界正忙於對抗傳染病,及其所帶來的直接影響。

然而,我們應該要做好準備,重建經濟並提出必要的振興計畫,好讓歷劫重生又永續的進展與繁榮重返歐洲與其公民。

在制定計畫時,我們必須正視持續造成影響的氣候與生態危機,並將為這場戰役儲備動能,排在政治議程中的優先順位。

武漢肺炎讓世人學到及早行動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必須抱持企圖心,減緩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流失所造成的風險,並減少不作為帶來的代價。

我們承擔不起有害於氣候、生物多樣性與環境的挫敗,正如同我們無法承擔對人類健康與經濟所造成的傷害。

這些危機提點了我們,必須要透過歐洲一體的合作方式,尋求解答。

歐盟的行動量能大幅倚賴我們團結合作的能力,以共同對抗武漢肺炎、生物多樣性流失與氣候變遷。

因此,我們非常樂見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3月26日邀請歐盟執委會開始研擬全面的歐盟振興計畫,並將綠色轉型和數位轉型的概念整併其中。

我們呼籲執委會將「歐洲綠色政綱」作為振興計畫的指導綱要,並透過落實行動維繫綠色政綱的動能。

綠色政綱為歐盟構築了兩全其美的發展策略:既能夠刺激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也能夠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加速綠色轉型。

例如,2050年氣候中和的目標和有力的政策框架,可以替歐洲企業創造穩定且前瞻性的投資環境,這也是綠色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的先決條件。

此外,我們鼓勵委員會仔細研究綠色政綱,包括「歐洲綠色政綱投資計畫」(European Green Deal Investment Plan),延伸出去將可以促進綠色復甦和公正轉型。

我們需要擴大投資,特別是在這幾個領域:永續交通、再生能源、建築節能翻修、研究與創新、生物多樣性復育和循環經濟。

綠色政綱提供我們一個清晰的路徑圖,使我們在面對經濟危機時,知道能做哪些對的事,以轉型成為永續與氣候中和的經濟體。

我們應該抵禦短期解決方案的誘惑,那只是應付當前的危機而已。否則將有可能增加歐盟在未來幾十年內鎖入化石燃料經濟的風險。

儘管COP26延期,我們今年一定要堅持歐盟的2030年目標,在年底前跟上《巴黎協定》時間表,也要激勵其他國家提升他們的企圖心。

因此,我們很高興看到歐盟執委會正逐步檢視,歐盟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相較1990年要減少50%-55%的目標,將如何再提升。今年9月預計提出一份影響評估。

儘管COP26延期,各國仍應按時在2020年提交更嚴格的氣候方案,此外,要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減碳,歐盟應該持續實施並強化一些極為有效的工具,例如歐盟碳排放交易計畫(Emissions Trading Scheme)、環境法規和部會政策,同時替歐洲企業的未來鋪路,走向綠色與循環經濟的康莊大道。

我們要向全世界傳遞強烈的政治信號,歐盟將會示範並帶著大家前進,即使是在今日這麼困難的時刻,仍要照映出通往氣候中和、巴黎協定實現的路徑。

同理,我們認為生物多樣性保育急需迫切行動,這是我們回應全球公衛和環境危機的核心,同時這也是人類社會長遠存續與福祉的關鍵面向。

聯名名單:

Leonore Gewessler(奧地利氣候環境能源交通創新技術部部長)
Dan Jørgensen(丹麥氣候暨能源部部長)
Krista Mikkonen(芬蘭環境暨氣候變遷部部長)
Sergio Costa(義大利環境暨領土資源部部長)
Juris Pūce(環保暨地方發展部部長)
Carole Dieschbourg(盧森堡環境部部長)
Eric Wiebes(荷蘭經濟事務和氣候政策部部長)
João Pedro Soeiro de Matos Fernandes(葡萄牙環境暨氣候行動部部長)
Teresa Ribera Rodríguez Fourth(西班牙副總理兼生態轉型部部長)
Isabella Lövin(瑞典副首相兼氣候部部長) 
Élisabeth Borne(法國生態過渡部部長)
Svenja Schulze(德國聯邦政府環境部部長)
Kostas Hatzidakis(希臘環境暨能源部部長)

參考資料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趙家緯

台大環工所博士,現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長期參與台灣氣候與能源政策之公共討論,近期聚焦於台灣淨零轉型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