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署長:願簽「綠色紓困」聲明  一個月後提評估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署長:願簽「綠色紓困」聲明  一個月後提評估報告

2020年04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各國紓困金額持續追加。歐盟13國環境部長4月初連署公開信,強調紓困方案應兼具環境與氣候政策、符合歐盟綠色政綱(Green Deal)。對於「綠色紓困」方案,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今(20日)在立院表示,願意連署該公開信。但被立委問到實施時機時,卻語帶保留的說「現在看起來還沒到這階段」。最後,他承諾一個月後提出相關評估報告。

環保署長張子敬承諾,一個月後交出綠色紓困相關評估與影響報告。攝影:孫文臨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0日)邀請環保署進行防疫相關報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詢問,是否同意歐盟環境部長連署的這封公開信內容、是否願意簽署?張子敬大方表示,「這當然會」,「適當的時機」會放進來。

由於張子敬日前受訪時指出,目前還在防疫及紓困的前期階段,重點是「讓產業先不要倒」,綠色紓困要等中長期紓困階段再引進。對此,洪申翰強調,歐盟的方案是振興紓困的「同時」就要落實經濟與氣候轉型。

他表示,連受疫情重創最嚴重的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和德國都簽署了這份公開信。聲明中特別提醒,補貼化石燃料的紓困方案雖然可以應付當前危機,卻可能會增加未來幾十年內鎖入化石燃料經濟的風險,應該要忍住誘惑。

環保署負責統整氣候變遷與調適,洪申翰追問,是否曾在行政院提出油錢補貼或電價補貼的紓困政策時,主動提醒這類政策可能的負面影響?

張子敬說,有想過趁這個機會補助叫車系統,就可以減少計程車滿街跑的油耗。但這些應放到振興計畫的後期再做,「現在看起來還沒到這階段」。

最後,洪申翰要求環保署儘早啟動綠色紓困,並先做好相關評估建議報告。張子敬詢問幕僚後表示,會在一個月內做好,「不太容易做得出來」。

洪申翰最後表示,如果能做的好,一到二個月的時間都可以。隨著疫情拉長,紓困跟振興方案的時間也會延長。環保署應先把建議與評估做好,提供行政院與大眾參考。

國內環境團體16日也發表聯合聲明提醒政府,紓困方案必須同時解決基本的收入、就業與環境的永續。對投資型或對製造業的紓困計畫須考量「綠色紓困」與「公正轉型」的精神,以促進台灣低碳經濟的成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