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前 環團拋石化管線、環境議題 要新市長「踹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市長補選前 環團拋石化管線、環境議題 要新市長「踹共」

2020年07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近日高雄市民和市議會將選出新市長和議長,面對新的市政團隊,公民團體連番發出呼籲,要求三位候選人正視高雄長期以來的環境議題,並應主動說明相關環境爭議的解決方法,不要用口水和泥巴戰蒙混過去。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市長候選人重視石化管線風險管理,縮減高雄石化業規模。攝影:李育琴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市長候選人重視石化管線風險管理,縮減高雄石化業規模。攝影:李育琴

7月31日是高雄氣爆六週年,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30日召開記者會,提醒市民高雄市地底的石化管線一直存在且穿越市區,呼籲新市長必須面對石化氣爆風險,要求檢討風險管控機制並縮減石化業的規模。

29日南部反空污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則在市府前,要求市長候選人在8月1日政見發表會上針對重大環境爭議提出見解和對策,包括空污、水污、廢棄物、石化工安和都市規劃等環境政見,候選人都不該拖延閃避。

秀出18吋輸送乙烯的石化管線模型,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目前高雄市地底仍有71條工業管線,且存在住商區之間。其中一條乙烯輸送管甚至長達29.92公里,穿越10所國中小學校,並且比鄰鳳山的捷運站和未來捷運黃線車站。18吋管的乙烯輸送量相當大,她質疑,「如果再次發生意外怎麼辦?這些石化管線到底要用到什麼時候?」

王敏玲說輸送乙烯的石化管線通過高雄住商區,且經過10所中小學和捷運站。攝影:李育琴
王敏玲說輸送乙烯的石化管線通過高雄住商區,且經過10所中小學和捷運站。攝影:李育琴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認為,這些工業管線貫穿高雄市南北,且經過無數商店和住宅區,就是為了輸送石化原料給大社工業區的石化業。大社工業區原定2018年應遷廠及降編乙種工業區,政府卻跳票,令大社居民憤怒,還使高雄市民繼續承受石化管線外漏、氣爆的風險之中。江文宏直指經濟部阻擾大社降編,呼籲新市長要向經濟部說不,別再欺負高雄人,盡快讓大社工業區降編,石化管線遠離市區。

「政府不解決管線問題,就算大林蒲為了政府要發展工業而遷村,甚至滅村,不管遷到哪裡地底都是管線,都不會安全!」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說,中油大林廠是全國汽機油生產的主要來源,為了輸送石化原料,大林蒲地底有密密麻麻的石化管線,現在政府又要徵收土地,繼續搞石化,不僅管線繼續遍布高雄,還製造各種污染,「高雄發展石化業的代價太大了!」要求政府盡快產業轉型。

長期關注高雄石化工業風險管理的高科大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則批評高雄市政府,對於石化管線的資訊公開和公民參與不足。該中心秘書蔡馥宇說,許多市民不知道管線資訊,而市府規劃的防災避難演練計畫也是傳統由上而下指揮的方式,缺乏公民團體和風險治理學者的參與,不僅不符合民主台灣的精神,對於災害發生時有效幫助所有居民避難恐怕幫助不大。

上述民間團體最後呼籲高雄市長候選人,應檢討高雄管線治理與風險控管機制,讓鄰近學校、醫院和住商區的管線優先訂定落日條款。而大社工業區應盡速降乙編;此外,石化業應縮減規模且訂定時間表,讓高雄產業往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轉型。

南部反空污聯盟等數個環團,在市府前要求市長候選人政見會,應針對高雄環境爭議提出看法和解方。圖片來源:南部反空污聯盟
南部反空污聯盟等數個環團,在市府前要求市長候選人政見會,應針對高雄環境爭議提出看法和解方。圖片來源:南部反空污聯盟

另外,南部反空污聯盟則對市長政見發表會只有單方面闡述政見表達不滿,不但缺乏針對議題的實質提問和挑戰,也沒有民間團體參與對話。他們要求政見會應聽到候選人的政見交鋒,並且針對高雄諸多環境爭議,提出解方對策。

聯盟總召洪秀菊表示,先前陳其邁說過興達老舊燃煤電廠要提前除役,改善空污,但這次補選卻連提都不提。她希望三位候選人都能對興達電廠存廢表示意見,這是攸關所有高雄市民健康的問題。

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會長黃惠敏則指出,當初韓國瑜上任後,把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計畫中止,目前馬頭山正推動成為自然地景國家公園。她不希望未來高雄的淺山惡地地區又成為掩埋處置場的考慮選項之一,要求市長候選人說明,未來產業要投資高雄,事業廢棄物將何去何從,應該要有完整配套的規劃,新市長如何能做到零廢棄的循環產業?

除此之外,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高雄愛樹人、林園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都要求市長候選人針對重大環境爭議表態,不要用口水戰和泥巴戰蒙混過去,對於高雄環境與健康議題的政策應有完整且具體說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