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萬里海邊牽罟 | 環境資訊中心

9/5 萬里海邊牽罟

一望無際的海平面,煦煦海風推送著海浪,在沙灘上重複著古老的節拍。台灣北海岸豐富魚藏,哺育了一代一代的漁人。牽罟是一門古老的討海技藝,如何下網圍漁,如何拖起沉重的漁網,在在考驗著牽罟漁人的智慧與團結。

我們或曾買魚、煮魚、吃魚,卻未見過魚蟹上岸的場景。未曾見過海面破出水花,魚鱗閃閃的畫面,未曾親身領受大海的珍貴禮物。

牽罟是台灣漁村的記憶與技藝。在萬里金山一帶,還保留著傳統的鴨母船,尾槳的漁夫關係著當日漁獲與船員的安全,只有最有經驗的漁夫才能擔任。

把握夏天的尾聲,到萬里看海牽罟吧!

【時間】

9月5日 14:00至16:00

【地點】

萬里 下寮海灘

【師資】

在地講師許修逸及專業老經驗漁夫

【流程】

▶集合點名
▶漁夫課程
▶牽罟
▶釣沙蟹
▶沖洗清潔
▶點心時間
▶分魚
▶下課解散

【費用】

大人 500
小孩 200
(費用包括講師、場地器材、點心、公共意外責任險等費用)

【繳費方式】

活動費用請於報名隔日23點59分前,轉帳至 048王道銀行 01000076003588

【交通】

  1. 集合地點:聖安宮 (萬里區大鵬里下社34號)
  2. 自行駕車前往聖安宮 (萬里區大鵬里下社34號)。
  3.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請搭乘客運1815至天護宮站,或搭乘客運1068至大鵬里站,下車後步行700公尺(約10分鐘)可抵達聖安宮。
  4. 主辦單位可協調共乘,可提供共乘座位或需求者請於填表時標明,依實際情況協調共乘車輛。

【注意事項】

  1. 請於報名隔日23點59分前完成匯款。
  2. 請自備防曬用品、雨衣、替換衣物、毛巾、飲水、保冰容器(裝魚用)、冰塊。
  3. 牽罟活動受天候影響,如遇大浪或大雨,將延後舉行,主辦單位將於9月3日以email通知。
  4. 活動前一週若參加人數未滿20人,將取消本梯次活動,費用扣除手續費30元之後退還。
  5. 活動名額可轉讓,請於9月2日前email告知主辦單位參加者資料。
  6. 9月2日以前取消,費用扣除手續費30元後退還。9月2日後取消,不予退費。

【聯合主辦】

萬里聖安宮許逸修、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同心家長會會長彭瑞祥

活動日期: 
2020-09-05(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