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首創「牛電共生」上路 台灣黃牛幫大彎光電場除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首創「牛電共生」上路 台灣黃牛幫大彎光電場除草

2020年08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配合能源轉型政策,台電在各地設置太陽光電場,南投水里鄉的大彎光電場於2019年啟用,裝設3320片光電板,總裝置容量達1MW,為避免化學除草劑影響環境,台電首度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請來兩隻「最牛工讀生」台灣黃牛幫忙除草,開創「牛電共生」友善環境示範。

台電表示,目前大彎光電場已著手規劃第二期工程,將擴建8MW光電系統,預計於2021即可完工發電,有望成為台電現有太陽光電場,單一案場裝置容量第三大。

20200819南投水里大灣光電場牛電共生。台電提供

台電以創新工法於南投水里鄉的棄渣區,打造佔地13公頃的大彎光電園區。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活化閒置土地 碎石棄渣區轉為地面型太陽光電場

南投水里鄉車埕大彎地區,過去曾經是台電開鑿明潭水利發電廠引水隧道時,放置開挖碎石的棄渣區,更在1999年遭遇921大地震強襲,暫時成為災民收容所。台電配合國家能源轉型,積極活化閒置土地,將該處打造成面積13公頃的地面型太陽光電場,於2019年9月21日啟用,截至今年7月底已發出60萬度電,相當於1800戶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

台電表示,大彎光電場址佈滿大小不一的棄渣巨石,高度落差超過3公尺,因此採用全新工法進行光電設備施工,全程不進行挖掘,以打擊方式釘置樁頭,擠出樁位再以混凝土穩固基礎,保留原有地貌,也降低施工整地對環境、地質的影響。

20200819南投水里大灣光電場牛電共生。台電提供

大彎光電園區採取不開挖的友善工法,並首創牛電共生請黃牛來協助除草。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最低薪資都不用  台電請兩隻黃牛「大仔」、「彎彎」幫除草

台電表示,被避免光電面板被雜草所覆蓋,會影響發電效率,一般光電場均需以人工進行除草工作,也有光電場在地面以人工鋪面或雜草抑制蓆來維護發電效能,「但為避免化學藥劑影響環境,台電要求場址維護不得使用除草劑。」

因此,大彎光電場址配合自然除草,首次引進「牛電共生」計畫,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合作,配合場址常見雜草草種,引進「大仔」、「彎彎」兩隻正港台灣黃牛,協助光電場的除草工作,幫台電省下每年的除草作業費用。

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蔡英聖說,台電從2019年開始研議牛電共生,大彎光電場是第一個試證案例,「雜草主要生長在光電板的周遭,牛隻並不會撞壞光電板。」目前請畜試所協助飼養,很多方法尚在嘗試、調整,未來若合作順利,將會擴大飼養規模。

20200819南投水里大灣光電場牛電共生。台電提供

台電與畜產試驗所合作,請來「大仔」、「彎彎」兩隻台灣黃牛幫忙光電場除草。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蔡英聖表示,大彎光電場去年底正式完工後,持續規劃二期8MW擴建工程,預計2021年底可完工發電,屆時將成為台電現有太陽能發電場中,裝置容量第三大的單一案場,僅次於彰化的彰濱光電場100MW及台南的七股光電場150MW。

台電表示,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從上中下游,匯集大觀、明潭、萬大、集集南岸等水力電廠,現今大彎太陽光電場再加入,將使濁水溪流域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達4374MW,成為台灣重要綠能亮點。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