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電費不必等兩個月 智慧電表搭配台灣電力APP 每6小時用電報你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算電費不必等兩個月 智慧電表搭配台灣電力APP 每6小時用電報你知

2020年08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夏季炎熱難耐,冷氣已是生活必需品,隨著氣溫飆高、全台用電量也屢創新高,根據台電統計,歷年來單日用電前五名,全部都出現在今年7月,民眾對於用電創新高的當下或許無感,但許多人收到6、7月份的電費帳單時,心就涼了一半。

每兩個月結算電費,民眾經常收到帳單才想到節能,反覆上演「來不及省電」的遺憾。為了讓用電數據更即時,台電積極佈建智慧電表,2020年底前將達110萬戶,搭配「台灣電力APP」,每六個小時就能結算一次電費,可顯示每15分鐘的用電量,讓民眾即時了解家裡的用電狀況,未來更可搭配時間電價,讓半夜洗衣能省電不再是謠言。

台電將逐步汰換傳統機械式電表,改採智慧型電表。孫文臨攝

台電將逐步汰換傳統機械式電表,改採智慧型電表。孫文臨攝

台電砸20億設智慧電表  年底前將達100萬具  2024年目標300萬具

傳統的機械電表只能記錄用電量而無法記錄用電時段,不僅難以計算家裡真正耗電的產品,導致不少家電被冠上「吃電怪獸」的惡名。若在外租屋,也常因為「誰用更多電」而爭執不休;更無法連接網路,即時提供用電數據,需要仰賴人力家家戶戶抄表,在即將進入5G時代的今日顯得相當過時。

雖然台電從2013年開始裝設智慧電表,但受限於頻段、規格等客觀條件,直到2018年才真正有全面性的採購、佈建計畫。2019年完成全台38萬具智慧電表的裝設,2020年7月底前已完成90萬具的智慧電表佈建,年底前目標達110萬具,若以每具成本2000元計算,約需耗資20億。台電配電事業部執行長王耀庭說,「目標在2024年要達300萬具。」。

王耀庭表示,智慧電表的佈建順序以用電量愈高者為優先,目前全台高壓用電戶已全面完成裝設,低壓用電戶則從每期用電900度、700度、500度分階段裝設,「這主要是以節電為考量,假設裝智慧電表能節省30%用電量,耗電愈多的用戶就能節省更多電。」

王耀庭進一步說明,智慧電表建置計畫遍布全台各縣市,其中以台北的24.6萬戶居冠,台東縣4000戶最少,「為提高智慧電網的建置效率,也以集中裝設為優先。」而金門作為「智慧電網示範島」,是第一個全面裝設智慧電表的縣市,3萬3000戶將於年底前完成啟用。

台電規劃於今年底前在全國建置110具智慧電表。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電規劃於今年底前在全國建置110萬具智慧電表。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灣電力APP搭配智慧電表  可知每15分鐘用電變化  

王耀庭指出,智慧電表與傳統電表最大的差異在於可連結通訊系統,以電表資料管理系統建置智慧讀表系統基礎建設(AMI),「不只是利用網路讀取用電資訊,省去人力抄表。」他說,台電也設計即時停電偵測,過去如果停電,需要用戶打電話通報,「裝設智慧電表後,台電可即時偵測停電,也可遠端進行停、復電的作業。」

此外,王耀庭表示,台電耗資1.5億開發「台灣電力APP」,可結合智慧電表,將從過去每兩個月結算電費,大幅縮短到每六小時提供用電資訊,提供每日電價,「詳細記載每15分鐘的用電變化,即時發現用電異常,找出真正耗電的家電產品,或是比較每日、每月等不同時段的用電變化,準確智慧用電,達到自主節電節能的目的。」

王耀庭說,過去使用機械型電表,沒辦法記錄各時段用電的時間電價,因此「半夜洗衣服較省電費」是謠言,目前仍有98%的用戶使用累進電價,「但建置智慧電表後,民眾可了解家戶用電時段,選擇合適的時間電價,讓『半夜洗衣服較省電費』成真。」

台灣電力APP未來可每六小時更新用電資訊,提供每15分鐘的用電狀況。台電提供

台灣電力APP未來可每六小時更新用電資訊,提供每15分鐘的用電狀況。台電提供

王耀庭說,台灣電力APP希望讓民眾對於自身用電有更充分的了解,舉例來說,今年7月全國用電量較去年7月增加17%,民眾未必認為與自身有關,但透過今年與去年的比較,就能看出是不是真的今年冷氣有吹得比較多,「也能跟社區內其他鄰居比較用電量高低。」

王耀庭強調,配合智慧電表來持續升級智慧電網,有助於發展再生能源的用電負載管理、儲能系統效能,「讓未來綠電的輸配售電,能朝向分散微型電網發展,讓電網更穩定、更安全,強化先進配電管理及監測。」他說,針對資安問題,台電也會嚴格來把關,對於採購中國大陸相關產品都有一定的限制及規範。

台電配電事業部執行長王耀庭指出,智慧電表的建置後,民眾即可從累進電價改用時間電價。孫文臨攝

台電配電事業部執行長王耀庭指出,智慧電表的建置後,民眾即可從累進電價改用時間電價。孫文臨攝

新北市實證成果佳  每戶可節電達25% 獲選總統盃黑克松卓越團隊

事實上,全國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從2018年起,即陸續篩選示範用戶安裝「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蒐集冷氣、冰箱等家電個別用電數據,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即可在HEMS節能服務平台看到家中電器的即時用電資訊。

新北市環保局在新聞稿中指出,相較現行2個月一期的電費帳單,更能讓民眾即時調整用電習慣,減少不必要的電費支出,結果也顯示,「示範用戶高達7成以上都能在炎熱的夏月有實質的節電,且平均可節電約20%~25%;甚至還有民眾因此發現電器異常而趕快汰換。」

新北市與台電智慧電表大數據及資策會數位所能源數據應用小組合作,開發用電資訊整合的「非侵入式用電指紋圖譜(NILM)技術」AI模組,並獲選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新北市環保局表示,若以全國600萬智慧電表用戶全數使用「用電指紋圖譜」來預估,將可年省19億度電,相當於新竹縣市一年的住宅用電量。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