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鉛暴露普遍過多 醫界呼籲盡快制訂新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人鉛暴露普遍過多 醫界呼籲盡快制訂新法

2020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4日聯合報、好醫師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醫院環境與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與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林建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黃柏菁等人組成研究團隊,分析追蹤738位平均21歲成年人體內鉛濃度與血管疾病的關聯性,發現尿中鉛濃度愈高,頸動脈中內皮層厚度愈厚,增加約14%。調查發現,國人鉛暴露是美國2到2.5倍。

兩篇研究今年已發表於國際期刊。

蘇大成指出,鉛沒有安全值,最好完全不要暴露到,如果污染至骨頭,必須等到25年後才能代謝至體外。

蘇大成發現目前法規嚴重落後與不足,尤其政府單位更是難辭其咎。他針對鉛的暴露,提出了需要特別注意的三大面向:

1. 油漆含鉛方面,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實施的CNS國家標準,其室內塗料比照中國,僅針對可溶性鉛含量限量9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在室外塗料部分,雖順應多數國家作法訂定總鉛含量限量標準600ppm,但對超標產品僅要求加註警語,而未訂定強制下架標準。

 2. 自來水含鉛方面,老舊鉛管仍為自來水鉛污染的主要來源,自來水事業單位應重新檢視鉛管於各縣市的分布,建立高風險熱區,對資料不全的地區更應謹慎調查。

台大調查,新北每31家戶中,9戶早晨第一公升水鉛含量逾六微克,台灣大學60年老舊校舍第一公升水鉛含量更逼近250微克。

3. 推動國內大型人體生物監測。

蘇大成強調,上述油漆及自來水含鉛的防治工作,亟需環保署、營建署、自來水事業單位、標準檢驗局及地方環保局和教育局的通力合作。

臺大醫院研究臺灣年輕人鉛暴露與心血管健康風險記者會合照。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研究台灣年輕人鉛暴露與心血管健康風險記者會。圖片來源:台大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