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最後關頭 中國突襲要求投資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最後關頭 中國突襲要求投資核電廠

2020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與中國投資協定的談判進入最後關頭,不過近日中方突然提出投資歐洲核電廠的要求,讓談判出現變數。

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今(23日)引述歐盟知情人士報導,中方在談判時認為中國的核電技術比較進步,提出投資歐洲核電廠並採用中國技術的要求。

中國近年大力投資歐洲的電力和港口等基礎建設,德國等國憂心國安風險紛紛設置審查門檻,況且部分國家已決定放棄核電。談判最後關頭中國突然提出投資核電廠的要求,勢必在歐盟內部引發爭議。

歐盟與中國投資協定談了7年,最近由於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壓出現突破,有機會在今年底前、也就是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完成談判。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在協定中同意開放歐商投資金融、電信、電動車製造等行業。

不過,不僅中方要求投資核電讓談判出現變數,歐盟內部這幾天也出現反對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