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環差全年6件僅過1件 卡在風機間距與飛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岸風電環差全年6件僅過1件 卡在風機間距與飛安

2020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再生能源是國家重要政策,經濟部日前釋出離岸風電第3階段區塊開發消息,由於風場須環評及中央地方多項許可,環保署表示,環評要求開發對環境影響小,並不是在影響開發進度。今年6件離岸風電環差案,僅1件通過,海龍離岸風電甚至因風機間距問題被退回環評。因為台灣風電系統無國外相似案例可依循,因此環評委員盼訂一致性原則,以便未來有個標準。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告訴中央社記者,國外離岸風電雖然發展較台灣早,最初風機間距也是參照相關案例,訂定500公尺為規範,但現在台灣的風機加大,國外也沒有相似的案例,所以環委希望訂出一致的原則。

去年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正式商轉,2020到2025年預計還有14座風場陸續完工。其他已通過環評但未動工的部分風場,因開發條件改變而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環差)報告,今年環保署環評會議共審查中能1件、大彰化2件、海龍2件、麗威1件等共6件環差案,結果通過環評大會審查者僅中能1件。此外,各家開發業聯合送審的離岸風電鳥類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在環評大會過關。其他環差案因風機加大、風機間隔問題、噪音或飛安疑慮,在審查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