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台北免費賞蝶導覽-劍南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台北免費賞蝶導覽-劍南蝶園

地點介紹:

  劍南路位於台北盆地北端,北以劍南橋與至善路二段相接;南以銜結內湖與大直的北安路為終點,是一條綠蔭扶疏的山間道路。這裡的植被樣貌因先民足跡而數度更迭;在台北市逐漸繁榮為大都會之後,又慢慢回歸自然。但大地自體修復的速度,趕不上氣候的劇烈變化與工程施作的影響,劍南路的面貌在自然演替與人為干擾下仍處於變動之中。
  劍南路也是蝶會長期進行蝴蝶資源調查的地點。從學會草創初期,就有義工自發性地定期前來做蝶相調查,因為這是距離市區最近、自然資源最豐富的一塊寶地。民國91年底,蝶會獲得台北市中山區公所聘任為劍南路認養人,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與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指導下推動「劍南路蝴蝶步道棲地復育及社區營造」計畫,同時持續進行蝴蝶資源調查,蝶種記錄至民國106年7月為止已達156種。豐富的蝴蝶生態資源,使劍南蝴蝶步道成為大台北地區學校進行生態教育的絕佳場所。
  民國97年,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於劍南路坡地辦理整治及景觀重塑規劃,即尋求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協助,規劃出「劍南蝶園」,以著重自然環境的棲地復育方式,種植蝴蝶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透過開放式的管理,而非網室的人為區隔,營造蝴蝶適合棲息的環境,生態保育不必遠求,只要為蝴蝶留下自然棲地,牠們就可以世世代代繁衍不息。

集合時地:每月第一個週日早上9:00於捷運劍南路站1號出口

導覽時間:上午9:00~12:00

解說員: 籃國隆、許碧連、江艾倫、陳育珮

 

聯絡電話:(02)2553-2322 分機#11

 

E-mail:butterfly@butterfly.org.tw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活動網站:www.butterfly.org.tw

 

活動須知:

 

1.本活動為推廣蝴蝶生態保育之義務導覽活動,免費且不需事先報名(團體請另外申請)。集合後由解說員帶領民眾轉乘公車或步行前往當日賞蝶地點。

 

2.建議自備:蝴蝶圖鑑、筆記本、相機、雙筒望遠鏡、遮陽帽(雨具)、車資及水壺,活動於中午結束並原地解散。

 

3.若遇天候不佳,行程由領隊機動調整,經中央氣象局發佈颱風或豪雨特報停止上班上課則該日活動取消。

 

4.本活動目的在帶領民眾欣賞、觀察蝴蝶生態之美,活動進行中除解說員解說必要之捕蟲網操作外,嚴禁參與者採集及捕捉行為。

 

5.排班解說員以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網站公告為準。

 

6.因應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參加導覽時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活動日期: 
2021-02-07(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