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殺動物那種最多?林管處邀你當「車輪下的觀察者」 | 環境資訊中心

路殺動物那種最多?林管處邀你當「車輪下的觀察者」

2021年02月19日

活動說明: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3月6日將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舉辦火炎山公民科學系列講座「車輪下的觀察者」主題活動,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林德恩帶領大家認識路殺議題,並向大家介紹路死動物的公民科學「路殺社」,從路死動物觀察踏入公民科學的世界;活動將於2月20日中午12點開放線上報名,限定20人,免報名費。

新竹林管處指出,火炎山周遭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也有許多野生動物生活,火炎山生態教育館人員曾在周遭淺山環境拍攝到山羌、鼬獾、白鼻心、石虎、穿山甲等動物,也曾在路殺調查中發現2隻遭車子接二連三輾死的鼬獾,有這樣遭遇的動物被稱為路死動物。

根據火炎山生態教育館過去認養「路殺社」調查的三義路段,發現除了上述的鼬獾,其他動物如蛙類、爬行類與鳥類,都是常見的路死動物,其中又以蛙類數量為最多。

這次活動「車輪下的觀察者」是火炎山公民科學系列講座活動主題的延伸,除讓學員了解「路殺社」對野生動物的貢獻外,也會教導學員參與這項調查應具備的能力,例如遇到路死動物處理的SOP流程。讓學員在輕鬆活潑氛圍下,學習自然觀察的知識,除了自觀察外,也希望讓大家的記錄發揮更大價值,成為協助台灣路死動物調查的小小幫手。

時間:2020年3月6日

地點:火炎山生態教育館

報名方式:2020年2月20日中午12點開放線上報名,名額限定20人,報名資訊將公告於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Beclass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活動網站:官方網站

活動日期: 
2021-03-06(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