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淡水魚 WWF報告:餵飽2億人的重要產業,1/3族群卻已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消失的淡水魚 WWF報告:餵飽2億人的重要產業,1/3族群卻已瀕臨滅絕

2021年02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全球16個保育組織最近發表報告顯示,攸關數億人口健康、營養和生計的淡水魚面臨日益嚴重的生存威脅,1/3的魚種已經瀕臨滅絕。

最新報告顯示,全球1/3的淡水魚瀕臨滅絕。照片來源:Camilo Díaz/WWF Colombia

淡水魚是全球2億人口蛋白質來源 替6000萬人帶來生計

這份報告《被遺忘的世界魚類》詳細介紹各種淡水魚,最新發現物種數達到1萬8075種,佔世界魚類總數的一半以上,佔地球上所有脊椎動物的1/4。這多樣的物種對於世界河流、湖泊和濕地的健康至關重要,並支撐著全球的社會和經濟運作。

淡水漁業是亞洲、非洲和南美2億人口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並為6000萬人提供了生計和就業機會。健康的淡水魚類資源還支撐著全球兩個巨大的產業:休閒漁業每年帶來超過1000億美元的收入,而水族魚類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寵物之一,全球貿易總額達到300億美元。

但是淡水魚的重要性仍被低估和忽視,成千上萬的物種正走向滅絕。淡水生物多樣性的下降速度是海洋或森林生物多樣性的兩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已經將80種淡水魚列為「滅絕」,僅在2020年就有16種。同時自1970年以來,洄游性淡水魚族群減少了76%,巨型魚族群減少94%,幅度令人咋舌。

淡水漁業是亞洲、非洲和南美2億人口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並為6000萬人提供了生計和就業機會。照片來源:Daniël Nelson/WWF

族群數被消失? WWF呼籲國際正視淡水魚生存危機

「全世界最嚴重的自然危機就在河流、湖泊和濕地,而最明顯的指標是淡水魚族群的迅速減少。牠們是生態健康的指標,我們必須注意這個警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全球淡水計畫負責人奧爾(Stuart Orr)說。「儘管淡水魚對全球各地社區和原民都很重要,但始終被遺忘,建造水電大壩或洪氾區開發相關決策中幾乎都沒有考慮到牠們。淡水魚對人類健康和陸地上所有人和生命所依賴的淡水生態系統至關重要。我們該正視這個問題了。」

該報告強調,淡水生態系統和生活其中的魚類所面臨的多重毀滅性衝擊,包括棲息地破壞、自由流動的河流上的水電大壩、過度引水灌溉以及家庭、農業和工業污染。

此外,過度捕撈和破壞性捕撈活動,外來入侵物種的引進,氣候變遷以及非永續的採砂和野生動植物犯罪也使淡水魚類面臨危機。例如:1970年代印度建造了法拉卡堰後,上游恒河的鰣魚漁業從每年19噸的產量暴減至僅剩1噸;盜獵鱘魚製作非法魚子醬使該魚種成為世界上最受威脅的魚種之一,而極度瀕危的歐洲鰻魚則是走私最嚴重的魚種;俄羅斯阿穆爾河的捕撈配額過高,導致該國最大的鮭魚洄游活動災難性衰退,2019年夏季鮭魚產卵場甚至看不到鉤吻鮭。

生活在非洲淡水河流域的虎魚。照片來源:WWF

WWF建議:把握昆明國際會議 訂出可行保護措施

威脅清單很長,但不是沒有解決辦法。WWF強調,今年在中國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會議上,全世界必須把握機會,談出積極且可行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協議。

奧爾表示,「好消息是,我們知道可採取什麼措施來保護淡水魚類。一項新的淡水生態系統多樣性協議,有機會把生命帶回垂死的河流、湖泊和濕地,恢復淡水魚類物種,確保數億人的糧食和就業機會,甚至保護文化遺產,促進生物多樣性,促進攸關人類福祉和繁榮的淡水生態系統的健康,」

WWF也提出了《自然與人的新政》協議,該協議必須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第五版》(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GBO-5)中描述的淡水系統轉型為基礎。GBO-5與WWF領導的淡水生物多樣性緊急恢復計畫的六大支柱相呼應,旨在扭轉淡水魚類族群崩潰的趨勢。

「我們現在需要意識到淡水魚類和漁業的價值,並讓各國政府致力於實施新目標和解決方案,並確定首要保護和恢復的淡水生態系統。我們還需要政府、企業、投資人、民間社會和社區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和產生創新作法。」奧爾說。

參考資料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