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蝴蝶保育學會】4/18、5/16、6/20桃園虎頭山公園免費賞蝶導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4/18、5/16、6/20桃園虎頭山公園免費賞蝶導覽

桃園虎頭山因山勢起伏有如猛虎而得名,位於桃園市與龜山鄉的交界,屬丘陵地形,海拔高251公尺,是桃園市的最高點。

虎頭山公園山麓有一座孔廟,是莊嚴富麗的傳統建築。除孔廟外,還有供奉劉備、關公、張飛,紀念桃園三結義典故而興建的明倫三聖公。園區內除縱橫交錯的林間小徑外,還設有兒童遊戲區、烤肉區、觀景台、涼亭、登山步道等設施。由於靠近市區,平日就有許多喜歡運動的民眾登山健行或晨操跳舞。假日車潮湧現,車道兩旁更吸引許多攤販擺設,遊人如織,已成為提供民眾休閒遊樂多功能的都會型森林公園。

虎頭山屬低海拔次生林相,氣候較乾燥,植群的組成因山的高度、陰陽面、人為干擾的情況而有不同。整體而言,森林蓊鬱,林相完整。草原生態、森林生態、河川生態、濕地生態的多樣化棲地生長著不同的植被,因而孕育出各樣的小動物,鳥類、爬蟲類、兩棲類、昆蟲、蜘蛛豐富而多樣。

以蝴蝶而言,五大家族的蝴蝶會在虎頭山不同的季節徜徉其間,尤其有著王公貴族稱號的鳳蝶家族,一年四季於叢林間翩翩飛舞;步道旁野花綻放處,輕巧的灰蝶與粉蝶忙著訪花;森林深處則是和你玩起捉迷藏的眼蝶。其實這些舞動雙翼的仙子只代表蝴蝶生活史中較受人矚目的一個階段,美如珠寶的卵、色彩豔麗的幼蟲、造型各異的蛹,更是令人驚艷!歡迎您跟著蝶會解說員一起探訪虎頭山的蝴蝶家族,聽我們細數彩蝶的奇妙世界!

集合時地:每月第三個週日早上9:00於虎頭山公園兒童遊戲區恐龍旁集合,逾時不候

本季日期:4/18、5/16、6/20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聯絡電話:(02)2553-2322 分機#11

E-mail:butterfly@butterfly.org.tw

活動網站:www.butterfly.org.tw

活動須知

1.本活動為推廣蝴蝶生態保育之義務導覽活動,免費且不需事先報名(團體請另外申請)。集合後由解說員帶領民眾轉乘公車或步行前往當日賞蝶地點。

2.建議自備:蝴蝶圖鑑、筆記本、相機、雙筒望遠鏡、遮陽帽(雨具)、車資及水壺,活動於中午結束並原地解散。

3.若遇天候不佳,行程由領隊機動調整,經中央氣象局發佈颱風或豪雨特報停止上班上課則該日活動取消。

4.本活動目的在帶領民眾欣賞、觀察蝴蝶生態之美,活動進行中除解說員解說必要之捕蟲網操作外,嚴禁參與者採集及捕捉行為。

5.排班解說員以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網站公告為準。

活動日期: 
2021-04-18(週日)
2021-05-16(週日)
2021-06-20(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