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埤頭石滬群漸崩解 竹縣要修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豐埤頭石滬群漸崩解 竹縣要修復

202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新屋和苗栗後龍都有石滬景觀,新屋百年石滬遠近馳名,苗栗還有石滬文化節老少咸宜,都讓石滬修復後成為生態休閒觀光亮點;竹縣新豐5座石滬因自然及污染崩解,縣府也準備修復後發展觀光。

石滬是先民在潮間帶利用石蚵的蚵殼膠結,將海邊石礫堆砌形成石堤,藉由漲退潮升降原理捕魚的設施。桃園、新竹交界的福興溪南岸有5座石滬,稱為新豐埤頭石滬群,是竹縣唯一漁業歷史地景,近年毀壞速度加劇,用來穩固石堤的蚵殼膠結逐漸崩解,石堤高度原本80至100公分,目前僅剩60至80公分,原有生態也大幅死亡。

新竹縣農業處長范萬釗預計透過不同方式修復石滬,不排除參考鄰近新屋石滬,若是順利修復的話,會結合附近新豐坡頭漁港和紅樹林,發展生態教育及親水休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