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崎遷址 議員建議朝智慧農業規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崎遷址 議員建議朝智慧農業規畫

2021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21年3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橋科預定地包括占地約31公頃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目前計畫遷址到燕巢,有機農場理事主席楊登旭說,中央原本承諾遷到新址將做有機示範園區,目前似乎只是給素地,與承諾有落差。市議員吳益政、林于凱主張,科技部該做的不只是以地易地,要做得更前瞻,建議朝有機科技農場方向規畫,保障農友權益,也符合智慧農業、循環經濟價值。

新上任的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表示,關於遷址與示範園區相關細節,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及高雄市政府仍在協調規畫,農友、民代的意見,會請農委會納入考量。楊登旭說,原本期待能就地保留,農工並存,但最後希望落空,雖然已有新址,一切要從頭來過,且中央目前態度是協助以地易地,未能朝智慧農業擘畫,讓人遺憾。

林于凱說,中崎農場有機農戶們10年前響應有機農業政策而進場,如今因為政府經濟發展規畫需求必須搬家,既然遷新址已成定局,建議朝符合循環經濟願景的智慧農業專區規畫邁進,中崎農戶不少有理工背景與訓練,踏進智慧農業領域有優勢,亟需公部門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