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64%農地遭農藥污染 中國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有64%農地遭農藥污染 中國最嚴重

202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21年3月3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一項週一(3月29日)公布的研究報告,全球近2/3的農地面臨農藥污染的風險。

隨著農業擴大生產,全球的農藥使用量急劇增加,然而農藥中的化學成分若難以分解,將會滲入水源,威脅生物多樣性。其中以中國的高污染風險土地面積最大,風險最高。

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分析了92種常用於農藥的化學物品數據,模擬了全球168個國家的污染風險。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使用了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和聯合國糧農組織(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的數據,共分析了59種除草劑、21種殺蟲劑和19種殺菌劑。

報告發現,亞洲有最多「高風險」耕地,其中又以中國占比最高。估計亞洲農藥污染「高風險」的耕地有490萬平方公里,中國即占了290萬平方公里,是全球農藥殘留污染風險最高的國家。

除了亞洲之外,研究人員表示,俄羅斯、烏克蘭和西班牙等國,近年來農藥污染程度也逐漸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