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達系統監測混合層 亞洲指標站在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光達系統監測混合層 亞洲指標站在台灣

202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掌握混合層高度對空污的影響,環保署運用光達系統進行監測,其中在中央大學的光達站更於2020年被評為「亞洲指標站」,可協助亞洲其他國家調校,成為另類「環保外交」。

環保署表示,台灣在觀測混合層高度,已運用「微脈衝雷射雷達」(簡稱光達系統),由地面仿效雷達將電磁波以定向定點發射至大氣中,藉由接收回波訊號,計算出大氣中物體位置、高度及光學特徵,高度最高可達25至30公里。環保署說明,此系統已被廣泛應用於各類環境監測領域,其中包括氣膠、雲、臭氧及微量氣體等垂直監測與研究;同時也可了解高層大氣如平流層臭氧與平流層冰晶雲。

光達系統全球共26座,台灣目前布設4座,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王聖翔表示,由於光達含有NASA技術,且廣泛為NASA所採用,「甚至可用於武器定位」,中國、香港等地並無相關技術設置;成為「亞洲指標站」的意義在於,若亞洲其他國家光達需要校準、測試,都必須到中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