嶼 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嶼 人

【 關 於 活 動 】

予 人

土地給予,上天賜予,相互給予,感謝給予。

生命總在被給予,從初生嬰孩透明純白,一路被給成五彩繽紛的絢麗生命。
 

與 人

人與人之間,人與海之間,我與你之間,你與魚之間。

生命交會的十字路口,內外的分野,生命的界線。
 

嶼 人

乘載生命的土地,孕育生命的海洋。島嶼生命生生不息,構成我們的生命基調。

地球是太空中的孤島,島上的你我望向夜空,繁星閃爍如地表生命,一顆星,一顆心。
 

心 靈 孤 島

內在宇宙什麼都有,高山原野、峽谷叢林,然而海上孤島,卻總乏人問津。

關於孤島的傳說,總多過實際走訪的腳印。

孤島一直在那裡,藏著你我的靈魂碎片安靜不語。
 

海字很美,有水有人,其實是母親。

生命之源,心靈之鄉。

混沌的、
豐厚的、
無限的、

最初與最終的,
交會。
 

出發!

躍入海,游向海,穿透海。
前往那座島嶼。

內外相應,是海上的那座,

更是你心深處的那座。

嶼人...

我們島上見!
 

- 文字/小八 -
 

活 動 資

【 時 間 】2 0 2 1 / 6 / 9 - 1 6(共八天)

【 地 點 】澎 湖 群 島

【 年 齡 】1 8 歲以上請直接報名(1 0 - 1 7 歲報名者需與家長電話訪談)

【 人 數 】1 6 人成團

【 報 名 期 限 】2 0 2 1 / 5 / 25 ( 活動前 15 日 )

 

【 活 動 Q & A 】

Q:住宿將如何安排?
A:星空下露宿沙灘。

Q:可以每天洗澡嗎?
A:可以,但不能使用會污染海洋的洗劑,且不一定是用淡水洗。

Q:我需要有露宿或無淡水洗澡等經驗嗎?
A:不需要,嚮導會一步一步引導你拓展舒適圈。

Q:交通將如何安排?
A:各自安排。6/9上午望安集合,6/16下午馬公解散。

Q:餐食將如何安排?
A: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會用火烹煮食物,每一餐從撿木頭開始,共煮共食。食材準備上,以在地食材、友善土地耕作的作物、有機商店購買的食材為主,搭配活動中海岸採捕的收穫。

Q:素食者可以參加嗎?
A:可以,我們非常尊重素食者,食材準備也以純素為主。關於海岸採補方面,素食者有海菜、野菜、野果、藥草等...可以學習。嚮導群中有三位嚮導平時也是素食者,但他們願意吃自己採捕的動物性食物。

Q:嚮導會抓魚給我吃嗎?
A:不會,但會教你如何抓魚給自己吃。

Q:會安排哪些技術性內容?
A:技術性的內容包含:水上活動安全基礎、獨木舟操作基礎、魚叉製作、網袋製作、潮間帶採集、浮潛水下採捕、陸上的追蹤與潛行、海底的追蹤與潛行、古老的火、刀具使用、漁獲處理、食物保存、日曬魚乾等...將依現場狀態延伸調整,無法在此完整列出。

重點不只在技術本身,將一再回到知性的理解,文化的看待,還有最重要的,貫穿這一切的自然心靈、與共精神出發。

Q:會教自由潛水嗎?
A:將安排關於海泳與自由潛水的基本原理與實作練習,但重點不會放在挑戰下潛深度,會放在喚醒身體的原初能力,與使用該能力探索海底世界。

Q:不會游泳可以參加嗎?
A:可以,大部分活動都在岸上進行,須在水中進行的課程,亦不會強迫你參加。但如果你願意,我們有準備救生衣,可以輔助你親近海。

Q:會安排哪些非技術性內容?
A:非技術性的內容包含:自然循環與垃圾循環、照顧土地的拿取、做自己刀子的主人、做自己心靈的主人、身體的主人、聲音的主人、身聲即興、自然與共的世界觀、回歸心靈的內外相應、眾生交集的十字路口等...依現場狀態延伸調整,無法在此完整列出。

關於概念、心靈、身聲方面的課程,文字語言只觸及邊界,將搭配自然空間給出的力量,與當下人的經驗狀態,逐步堆疊與喚醒。

Q:可以帶樂器嗎?
A:可以,但環境條件嚴苛,白晝烈日浪花,夜晚烤火露水。請自行照顧你心愛的樂器。

Q:可以帶手機跟相機嗎?
A:活動之初,我們將收齊學員們的手錶、手機、相機等3c相關產品,暫時代為保管。將安排專人全程活動紀錄,若你希望自己紀錄,可以帶筆記本或畫冊。

Q:想知道嚮導與學員的比例?
A:大部分的情況,我們安排一位嚮導搭配三位學員,團隊實際嚮導學員比,會在1:3到1:4之間。

Q:安全方面如何維護?
A:嚮導會針對每次行動給出明確指示與規範,並在一旁協同。對於安全器材的使用,亦有明確的指示與規範。嚮導群中亦有具備相關證照的野外急救員與水上救生員。

Q:我想參加,但擔心自己體力不足,怎麼辦?
A:此活動的體能門檻不特別高,步行路程,多在一小時內,除轉移營地外,大部分的時間無須背負背包。長距離海泳部分,將有獨木舟戒護,疲累時可上船休息。請無須過度擔心,若仍有不安或其他身體上的考量,可與我們聯繫以便詳細了解狀況。

Q:我想參加,但報名金額負擔不起,怎麼辦?
A:有兩種方式。
1.聯繫我們,安排分期付款。
2.聯繫我們,使用「友善土地食物交換方案」,最多折抵50%報名費用。若你不是友善土地食物生產者,但有其他的生產品或技能,亦可聯繫我們,共商其他可能的交換方案。

Q:我想參加,但是活動時間我要上學,怎麼辦?
A:你可以跟家長和老師溝通請假,並承諾回學校後,將以分享會或做報告的形式,與同學們分享自己所學。

Q:我想參加,但是活動時間我要上班,怎麼辦?
A:你可以跟老闆請假,並承諾回公司後,將開分享會與同仁分享,「如何不依靠工作賺錢,過自由自在的山海生活。」

 

【 費 用 】
1 8 7 0 0 元
含嚮導、保險、 公共裝備、糧食、行政費用。( 不包含交通費用 )

● 我們歡迎友善土地的生產者,加入 「友善土地食物交換方案 」
以自己生產的作物、農產品,折抵最多 5 0 % 的報名費用。
欲加入交換方案的朋友,請來訊粉專或來信討論細節。

 

【 匯 款 帳 戶】
郵局 7 0 0 - 0 0 0 2 5 4 9 - 0 3 3 2 1 0 7
戶名 / 林 佑 鍶

 

【 提 醒 】
確認匯款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完成報名後我們將於活動前兩週寄出「行前通知」。
在報名完成收到行前通知後,請務必準備好行前通知上的建議準備內容。

 

【 報 名 聯 繫 】
報 名 及 匯 款:佑 鍶 / 0 9 2 1 - 9 4 0 - 2 3 1
活 動 相 關 :阿 傑 / 0 9 3 7 - 9 5 4 - 5 5 6

 

【 退   知 】
出發當天告知無法參加者,恕不予退費。
出發前 1 - 3 日通知無法參加者,退還 3 0 % 費用。
出發前 4 - 7 日通知無法參加者,退 5 0 % 費用。
出發前 8 - 2 0 日通知無法參加者,退 7 0 % 費用。
出發前 2 0 日(之前)通知無法參加者,退 9 0 % 費用。
因無法抗拒的天候因素,如地震、豪大雨、颱風,
則活動取消,全額退費(扣除匯款手續費)。
因人數不足而無法成行,活動取消,全額退費。

 

延伸閱讀(一):談嶼人
延伸閱讀(二):談嶼人(二)
延伸閱讀(三):做自己心靈的主人

 

活動日期: 
2021-06-09(週三) to 2021-06-16(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