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2050淨零碳排 民團盼地方政府先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2050淨零碳排 民團盼地方政府先行

2021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天(26日)提出6大訴求,包含減碳的中長期目標、訂氣候預算、增加公民參與等,並公布44名議員連署,盼地方政府在能源轉型上能優於中央的腳步。

總統蔡英文在世界地球日表示已經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天舉辦「能源轉型,地方先行:地方氣候治理6大訴求」記者會,會中公布44名不同政黨的地方議員響應名單,未來會持續邀請連署,盼各縣市能在氣候行動與能源轉型上有所突破。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全球約70%排碳來自於人口密集的城市,台灣也是一樣,各地方政府普遍危機意識不足;綠色和平盤點22個縣市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的方案,其中15個縣市沒有提出量化的中長期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各地方政府應該建立氣候會報的架構,由首長統籌局處,訂定地方的減量與調適目標,並訂氣候預算,例如挪威奧斯陸在2017年編列36項措施的氣候預算,包含交通、廢棄物等;重點是要建立在科學依據上可達成的目標。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是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10個民間團體,於2015年組成。能轉盟表示,本次除邀請個別議員連署外,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等中央及地方黨部也都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