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塑料問世 溫水浸泡即降解成為肥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型塑料問世 溫水浸泡即降解成為肥料

2021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遍布全球的塑料污染是人類面臨的一大難題。近幾年科學家開發了一些可生物降解或可以作為土壤肥料的塑料來改善這個情況,但是其過程需要一些特定的方式處理才能實現。

4月21日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發明了一種新塑料,人們在自己家裡用溫水浸泡幾天就分解消失,並可以作為土壤的肥料。

這種材料是在現有塑料上加入一種酵素分子製成。這份研究對聚乳酸(PLA)和聚己內酯(PCL)塑料改進。這兩種材料是目前常見的可降解作為肥料的塑料材料。研究人員在這些材料裡面加入特別的酵素分子,能夠把塑料降解變成乳酸(lactic acid),是土壤里的微生物需要的養分。

研究人員將這種酵素包在聚合物裡面,再放到塑料纖維裡面,這不會改變塑料的質感,造出的新塑料看起來和用起來仍然和普通的塑料沒有區別。只有當遇到水和一定溫度的時候,這種塑料才會體現出它的獨特之處。

實驗顯示,加了酵素的PLA塑料沾水後,在50攝氏度的條件下6天內分解;加了酵素的PCL遇水後在大約40攝氏度的環境下才2天就分解。高達98%的塑料都被分解成小分子的形式,不會產生任何微塑料顆粒。

研究組表示,這種塑料在正常的溫度下和只遇到一點潮濕的環境,並不會開始降解。也就是說,如果用這種材料製造一件襯衫,在身體出汗、或用冷水洗滌的情況下並不會受損。研究人員把這種材料放在室溫下3個月都不會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