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講座】不蓋電廠也能挺過用電尖峰?! 談「需量反應」全球潮流的潛力與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線上講座】不蓋電廠也能挺過用電尖峰?! 談「需量反應」全球潮流的潛力與挑戰

✦ 活動形式:將透過 ✨綠盟臉書粉絲專頁直播✨,開放觀眾透過slido提問
-
炎炎夏日到來,台灣又進入尖峰用電量大增的時節。經過五月的限電事件,讓許多人對今夏的供電穩定打上問號。但要確保供電無虞,難道真的只能多蓋電廠嗎?台灣電力系統的問題,真的出在電發不夠嗎?
.
其實一年365天當中,只有天氣特別炎熱的幾天下午和晚間,全台電力會處在較吃緊的狀態,因此真正符合效益又能滿足供電穩定的作法,並非一昧蓋電廠造成投資浪費與環境破壞,而是透過可行的商業機制,讓部分的尖峰用電需求轉移到離峰時段。
.
要達到這種「削峰填谷」的效果,靠的就是「需量反應」這種在全球都愈來愈受重視的電力管理措施,包括行之有年的「需量競價」作法,以及在2017年才首次引進的「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制度,後者透過第三方角色,並藉由資通訊技術整合,將工廠、辦公室、小商家、住宅等小型電力用戶,共同約定在相同時段減少用電,並把這些「負電力」賣回給電力公司,產生類似揪團蓋「虛擬電廠」的效果,可以聚沙成塔、有效抑制尖峰用電、穩定電網,比開發一座新電廠更快速有效,又更節能減碳、友善環境!
.
到底這樣的作法在台灣有多大的商機潛力、可以轉移多少尖峰用電量、又在能源轉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推行的現況、前景與挑戰為何?需量反應措施要如何能讓更多小用戶、一般大眾共同參與其中?
-

✦ 講者介紹:

鄭智文,安瑟樂威(Ancillary Power,台電電力交易市場準合格排程商)執行長,曾任職首家進軍台灣的需量反應用戶群代表-義電智慧能源公司(Enel X)資深經理,投身能源界外商圈,致力推動國內電力交易市場,對抗氣候變遷和確保能源穩定、可靠和經濟性,且將其「國產化」以接地氣,並以安瑟樂威和大家共同努力打造新電力市場產業價值鏈。

✦ 時間:7/21(三)19:00-20:00
✦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活動日期: 
2021-07-21(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