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科學園區進駐石虎棲地 環委要求設自動相機取代人工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銅鑼科學園區進駐石虎棲地 環委要求設自動相機取代人工監測

2021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隨著我國半導體產業持續擴張,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將上調基地面積、引入更多廠商進駐,日前(27日)進行環差第二次初審會議。由於園區位於石虎的重要棲地,環委及民間團體要求開發單位應加強生態監測,提出具體的迴避、減輕及補償策略。

此外,由於本次變更將增加大幅毒性氣體氫氟酸、工業廢水及土石方的排放,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應加強環境監測數據,作為污染管制參考,最終決議本案應補正再審。

20210827銅鑼科學園區環差補正再審。園區空拍圖。照片來源:新竹科學園區
銅鑼科學園區空拍圖。照片來源:新竹科學園區

環委:園區位於石虎重要棲地  大量廠商進駐影響甚巨

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的銅鑼科學園區(簡稱銅鑼園區),介於新竹科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兩大半導體聚落之間,於2001年取得開發許可,用地面積約350公頃,主要目的為支援新竹園區的擴展,引進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等相關產業進駐。至今(2021)年6月為止,園區土地出租率62.2%,已建廠面積達47.5%。

為了配合土地地籍整理,開發單位擬將基地總面積上調至351.24公頃,此案於今年提出第五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27日進行第二次初審會議。

此外,銅鑼園區位於一級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地及潛在棲地,然而開發單位卻表示園區內沒有發現過石虎、也未曾出現石虎路殺案例。對此環委張學文就質疑,過去園區內未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僅用人力調查難以觀測到石虎蹤跡。

張學文指出,過去由於銅鑼園區的廠商進駐率低、開發較慢,因此生態得以保留下來,「若現在開始有大量廠商要進來,對生態影響會很大,尤其這裡是石虎的重要、潛在棲地。」

環委李培芬則指出,開發單位的所提供的圖資有誤,「開發單位說沒調查到石虎,卻一直沿用錯誤的資料,監測是不確實的。」此外,他要求開發單位應於園區設置七台紅外線自動相機。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的專家則指出,石虎活動的重要熱區涵蓋通宵、苑里、三義、銅鑼及西湖等苗栗鄉鎮,銅鑼園區的開發已經造成石虎棲地的大量減少與破碎化,「坦白說,這裡就是有石虎,開發單位不應一直講監測,而是要提出具體的迴避、減輕及補償策略。」

他表示開發單位應於園區內保留自然環境、建立石虎生態廊道與園區周圍的棲地連結,降低阻隔的效果。此外,園區的開發使流浪貓狗容易入侵石虎棲地,最好能夠移除。

由於園區位於石虎的重要棲地,環委及民間團體要求開發單位應加強生態監測,提出具體的迴避、減輕及補償策略。
由於園區是石虎的重要棲地,環委及民間團體要求開發單位應加強生態監測,提出具體的迴避、減輕及補償策略。黃思敏攝

半導體廠商進駐  有毒氣體、廢水排放量將倍增  居民憂影響空品水質  

為了滿足設備及停車位需求,以及興建地下蓄水空間做為抗旱水源,開發單位計畫增加地下空間,將增加外運土石方,總量由原規劃的109萬立方公尺增至150萬立方公尺。此外,由於本次進駐的半導體廠商,製程將大幅增加酸性氣體的排放量,氫氟酸從1.596公噸/年增至10.06公噸/年,硝酸從1.201公噸/年增至5.732公噸/年。

氫氟酸俗稱化骨水,為具有危害性的關注化學物質,當地居民皆相當擔憂會污染當地空品及水質。環委王雅玢表示,氫氟酸的增量及後續處理應更嚴肅面對,開發單位應提出進駐廠商氫氟酸防制設備效率審查及後續查核機制,補充氫氟酸對鄰近區域農作物的影響評估。

園區污水經處理廠產生的中水,也將隨進駐廠商的增加而大幅上升,由約400噸/日提升至2000噸/日。然而,近三年僅園區內廠商的中水使用量僅約77至252公噸/日,雖然園區將規劃增加中水用途,然而未來恐怕仍有一大部分的中水將放流處理,影響鄰近地區的灌溉、民生用水。

客委會銅鑼當地委員則指出,園區的污水排放到九湖段西湖溪,將影響到下游高埔圳160公頃的灌溉水源,他認為應將園區排水口下移,或將高埔圳取水口上移1公里,下方農田才能確保。此外,園區北側為當地知名的竹森湧泉,也是居民重要的取水地,他表示湧泉與園區同屬於九湖丘陵,應謹慎評估地下水,以避免污染百年湧泉。


建廠剩餘土石方。截自會議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